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枣强县着力深化乡镇改革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0-12-09 信息来源:枣强县委编办

衡水市枣强县把深化乡镇改革作为推动全县快速发展的有力抓手,精细操作、稳步推进,通过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强化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构建起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基层管理体制机制。

建立大党建工作机制,推进基层治理“党建领航”。制定印发《关于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实施办法》,完善乡镇党委议事规则等20余项工作制度。推进“大党建”工作机制,健全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并与网格化管理深度融合,形成区域统筹、上下协同、条块联动、共建共享的区域化基层党建新格局。在此基础上,制定《枣强县乡镇职责事项清单》,明确89项乡镇职责事项,厘清县乡权责边界,编制乡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基层治理职责更加清晰。

扩大审批服务权限,建设审批服务“一个平台”。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向乡镇下放审批事项84项,公共服务事项37项。把乡镇各类资源直接整合到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并规范审批服务机构建设、审批服务标准、清单体系建设。在农村设置一站式便民综合服务站,使群众“大事不出乡镇,小事不出村”。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实施审批服务流程再造,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审批环节。推进“全网通办”,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围绕乡镇审批履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业务短板,采取专题讲座、学习研讨、现场观摩、“传帮带”等方式开展审批服务培训。目前已组织开展4次乡村两级审批服务标准化培训会,培训110余人,有效提升了乡镇行政审批服务能力。

高效精准推进综合执法,实行乡镇“一支队伍”管执法。制定《枣强县乡镇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分两批次下放城乡建设、市场监管、文化市场、农业农村、安全生产、民族事务、生态环境、宗教管理8个领域的90项行政执法权限。全县11个乡镇统一设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共核定执法编制139名,各乡镇均不少于10名。规范乡镇执法机构建设,添置对讲机、执法记录仪、无人机、综治执法车辆等执法设备。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全面开展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组织举办乡镇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和公共法律知识培训,102名乡镇执法队员考取行政执法证。印制《乡镇综合执法法律法规汇编》和《行政执法监督手册》,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执法文书、投诉举报制度等相关制度,在执法过程中实施跟踪管理,全过程督查,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

建强综合指挥平台,密织基层治理“一张网”。全县11个乡镇建成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加挂综治中心牌子,每个乡镇建成总面积不低于120平米的“四室一中心”(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调处室、心理咨询室、档案室和监控研判指挥中心)。推进总投资1.4亿元的“雪亮工程”,建成视频监控3796路和99个铁塔高空瞭望视频监控,覆盖全县553个村和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实现了基层治理“全覆盖、无死角”。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建立镇村网格信息员制度,配备网格员587名,形成大联动监管。建立应急联动、工作例会、考核评价、情况报告等工作制度,配备专门人员值班值守。

强化资源服务保障,切实增强基层干部“获得感”。健全完善乡镇机关公文运转、机要保密、督查督办、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全面清理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严格落实省委《加强乡镇和街道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等相关规定,制定印发《关于提高乡镇机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补贴标准的意见(试行)》,乡镇工作人员待遇已达到高于县直同类人员20%,乡镇事业编制干部发放交通补贴。关心乡镇干部身心健康,每年对乡镇干部进行健康体检。印发《关于加强乡镇“五小”建设的通知》,明确建设标准和要求,全县11个乡镇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室全部建成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