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秦皇岛北戴河区充分释放乡镇和街道改革效应强化镇街基层治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0-07-29 信息来源:秦皇岛北戴河区委编办

以党建引领消除治理“盲点”。以“党建+”构建基层治理“综合体”,在优化镇街机构设置的基础上,各镇街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吸纳区域内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为成员单位,选聘26名兼职委员,强化党建难题的统筹会商、党建工作的统筹协调、党建任务的统筹推进、党建力量的统筹使用和党建考核的统筹实施,进一步落实镇街党(工)委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积极完善43个村和10个社区的“六位一体”组织体系建设,强化“红色覆盖”,坚持把党组织建在网格上,结合社区网格建立党小组66个。

以多元共治打造治理“亮点”。探索建设政治、自治、法治、德治“四治融合”示范村(居),在社区治理方面,积极打造“红色业委会”和“红色物业”,建立物业公司党组织2个,有序引导居民群众参与自治事务。比如,西山街道工委着力构建了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指导、业委会自治、物业公司服务、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的社区综合治理体系,结合业委会换届,选优配强班子,全面推行党员比例过半、党员担任业委会主任。围绕德治建设,突出打造陆庄村、车站村、英才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示范点,让群众享受文化生活,感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给生活带来的新变化、新发展、新期待。

以全科网格打通治理“堵点”。着眼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形成了“一个中心、三级管理、五环联动”的全科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机制,破除条块分割、单兵作战,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依托北戴河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向下延伸至基层,53个村(社区)智慧网格系统管理平台全部联接运行,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共享,该区“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民生服务在网格中办理”的全方位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东山街道以机构调整为契机,打造综合指挥和信息化网络中心,建立起“一次采集、集中交换、多方共享”的智慧社区服务管理系统,将小区内的智能门禁、监控设备以及小区管理软件与网络中心连接,借助可视化双向一键呼叫系统,打造“两网”融合一键通智慧社区协同治理模式,切实提高小区治安管控、疫情防控、党建管理、物业管理、为民服务的综合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