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张家口市着力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布日期:2020-07-20 信息来源:张家口市委编办

张家口市结合开展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工作,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治理实践,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强化基层“大党建”统领作用。组建党建专门工作机构,承担党建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统筹乡镇和街道内外、条块等各类资源。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和兼职委员制度,明确了乡镇(街道)“大党(工)委”兼职委员的组成,包括上级包联单位、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税务所和辖区内有代表性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充分发挥兼职委员及其所在单位共建作用。

二是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体系。通过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会议、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和谐促进会、村经济合作组织协调联动的“六位一体”农村组织体系,以及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楼门长、物业服务公司、综合服务站共同参与的“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全面推行重要事务决策“四议两公开”民主管理监督制度,注重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治安防控组织等各类组织作用,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组织体系。

三是实行精准化服务和网格化管理。积极推动社区党组织触角向下延伸,构建起“社区党组织—小区(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楼门长”四级组织体系,特别是把在疫情防控中主动站出来的在职党员、志愿者和热心群众等以组织的形式固定下来,依靠群众,凝聚群众,推进基层有效治理。今年以来,新成立小区(楼院)功能性党支部261个、业委会50个,选配楼门长4145名,居民群众参与小区共建共治的意识明显增强。在此基础上,以居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物业问题为切入点,从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完善物业管理制度体系、健全约束激励体系三个方面推进,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体系,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