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石家庄市裕华区委编办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回头看”

发布日期:2019-10-17 信息来源:石家庄市裕华区委编

裕华区通过梳理档案、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对前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情况开展“回头看”,全面检验改革取得的实际效果。

一、人员事项逐步下沉。本着“能放则放、应放尽放”原则,确定9个执法部门的525项监督检查权纳入行政执法清单。按照“成熟一批,下沉一批”原则,逐步分批次向街道(镇)下沉行政检查权,做到无缝衔接、有序推进。区委组织部和区人社局先后多次组织针对下沉街道(镇)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专题指导,提高一线人员工作能力。

二、机构设置不断规范。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支持力度,保证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正常有序开展。抽调市场监督、城管等部门精干力量,成立街道(镇)综合执法大队。建立网格员制度,按照每300-500户配备一名的标准,全区共配置网格员600余名。区财政局审核评估街道(镇)经费支出预算方案,及时拨付资金,配齐配全办公设施,包括在10个街道(镇)设置执法办公室,购置桌椅、电脑、文件柜等设施530余台(套)等,为工作开展提供软、硬件条件,优化综合执法工作环境。

三、执法信息实现互通。从信息平台组成、操作工作原理以及基础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入手搭建数据管理平台,实现区机关、街道(镇)综合执法大队信息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各街道(镇)和区直部门均设置信息监管员负责通过平台系统收集开展综合执法过程中的重要信息,及时了解执法动态,充分发挥监管协调作用,为执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四、工作机制有效建立。各街道(镇)建立健全考勤、例会、学习、公开承诺和值班等管理制度,规范日常行为。区委组织部和区人社局结合实际,建立裕华区《街道(镇)综合行政执法检查大队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细化对执法人员的工作考核事项;建立帮扶联动机制,开展“跟踪执法”。涉及到下沉执法事项的区直部门分别选派一名副职牵头,组织业务骨干通过专家授课、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做好街道(镇)综合执法的事前培训、事中指导、事后监督工作,及时发现、分析解决问题,为推进基层执法检查提供有力保障。

五、服务基层成效显著。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检查大队后,街道(镇)有了专业化、规范化的行政执法队伍,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开展统一联合执法,既有效避免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现象,又切实解决了“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等盲区问题,大多数问题和隐患在基层及时得到排查和解决,提高了基层行政执法效率,并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便捷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