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正定县打好监督管理“组合拳” 激发事业单位新活力

发布日期:2019-06-06 信息来源:正定县委编办

着眼做好机构改革后事业单位调整规范工作,石家庄市正定县通过打好事业单位整合划转回头看、规范编制管理、严格审核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系列“组合拳”,全方位推动事业单位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激发事业单位新活力。

对事业单位整合划转进行“三回头”。一是对人员转隶是否到位进行“回头看”。全面推行“六单位联签划转人员制度”,将整合划转职责和涉及人员名单对应列出,由移交单位、接收单位、组织部、编办、人社局、财政局六个单位联合签章,机构编制部门通过实名制平台逐一核查落实,确保人员到位不悬空。二是对职责划转是否到位进行“回头看”。严格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和总体安排,再次对事业单位职责划转合并情况进行督促核实,特别是涉及新旧机构交替、职责划转、部门合并的,核实其是否履职到位,分工运行是否顺畅,确保职责划转到位、工作衔接到位、权责履行到位。三是对统计底数进行“回头看”。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对全县431个事业单位进行全面梳理,分别对单位的名称、规格、职能、编制、实有人数与组织、人社部门进行核对,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确保了机构清、规格清、编制清、人数清。

对事业单位编制管理进行“三清理”。一是借势机构改革,对编制进行“核减清理”。在此次机构改革中,借整合划转职能之机,对职责任务变化较大、职能弱化、任务不饱和的事业单位,重新明确职能任务,重新核定编制,适当核减编制。二是借力分类改革,对编制进行“核销清理”。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完成职能清理后,对相关机构和事业编制进行整合和核减。对于已明确划入生产经营类的事业单位,按时间表要求予以注销法人,核销事业编制;未完成注销的单位人员只出不进,编制只减不增,逐步压缩规模。三是盘活空编资源,对编制进行“压缩清理”。一方面,对长期大量空编的事业单位,进行机构编制使用情况评估,对于确有富余编制的事业单位按比例予以压缩核减;另一方面,探索实行“带编进人”的满编动态管理方式,此次机构改革和历次审批事项划转所涉及人员,一律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实施,逐步实现由静态管理向动态调控转变。

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进行“三审核”。一是对事业单位登记进行严审核。以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为切入点,不断规范并精简流程,促进登记管理规范化便民化。一方面,严格审核登记材料,认真摸清核实各事业单位的法人、业务范围、财务等情况,分类梳理需办理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单位名录及业务情形;另一方面,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县委编办将掌握的机构批准文件等材料与行政审批局实行信息共享,对于可通过系统传送的一律改为电子文档传送,减少事业单位跑办次数。二是对事业单位年审进行严审核。以事业单位年审为关键点,推动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机构改革完成后,对名称、职责和隶属关系发生变更的事业单位,在年审时由编办提示其到行政审批局进行变更,年检后由行政审批局负责及时办理,确保信息准确完善。三是对年度报告公示进行严审核。以年度报告公示为落脚点,接受监督理清底数。法人年度报告经审核通过后,依法依规进行及时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及时梳理年度报告公示情况,核对汇总撤销、合并、未年检或其他不适合办理法人证书单位,并通知督促各单位办理注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