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威县“四个加强”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

发布日期:2020-12-31 信息来源:邢台市威县委编办

邢台市威县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有力抓手,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作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总体要求,着力构建规范高效的乡镇综合执法体系。

加强基层配置,组建规范化队伍。推动执法权限和执法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确保综合执法依法规范高效运行。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根据威县实际,赋权下放执法事项79项,委托乡镇执法事项9项,理顺县乡关系,明确乡镇执法主体。整合现有站所、分局和上级部门下放的执法资源,着力打造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规范化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加强人员培训,提升执法业务能力。建立健全长期业务培训机制,协调司法局及相关执法部门组建师资队伍,通过集中办班、巡回辅导、精准帮带、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规范案卷管理。建立专门微信群,乡镇根据工作需要,按“需”点“菜”,直接联系相关执法部门,及时解决执法过程中的疑难问题。编印《行政执法口袋书》《乡镇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指导手册》,收录常用执法事项的设定依据、处理标准、权责情形、追责状况、问责依据,全面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规范执法行为。

加强协调联动,破解基层执法难题。建立权责一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畅、权威高效的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综合行政检查、违法案件移交、违法行为处置、权力运行监督等制度,探索推行县直部门“分块”综合执法、乡镇“一个漏斗”朝下综合执法和县乡融合综合执法有机统一,破解原来“乡镇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软法不顶事、硬法不敢使”难题。

加强执法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坚持权责对等、权责一致,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和步骤规范执法行为,必须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建立事前防范机制、事中约束机制、事后评议机制,落实行政处罚公示、全过程记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推进规范化执法。依托河北政务服务外网,将监督平台与乡镇政务系统数据联通,实现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信息资源在线监督,设立“一键通”投诉举报模块,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快速反映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