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承德市全面完成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31 信息来源:承德市委编办

承德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机构编制管理新思路、新方法,创新实施跨县域动态调整编制资源,推动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为全市基础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夯实坚强的机构编制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省委编办通知下发后,承德市委编委领导高度重视,作出“提高政治站位,密切协同配合,周密安排部署,确保按时完成达标任务”的工作要求。市县两级编办、教育部门根据省市部署和有关工作要求,迅即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加强研究谋划,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制发通知文件,组织动员部署,召开协调会议,建立制度机制等方式,高标准推进达标工作有序有力实施。市委编办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采取每周一调度、半月一总结工作模式,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做好工作督促和政策指导,确保上下一盘棋,统筹协调推动。

精准摸底排查,打牢数据基础。坚持把摸清底数、锚定标靶作为推动全面达标的重要依据,采取学校“报”、教育部门“审”、机构编制部门“核”的方式,做到“三必清”。一是学生底数必须清。以2020年底学生数为基数,由学校填报2020年实际在校生数和2021年秋季招生数,教育部门对相关数据进行审核,机构编制部门存档备案,确保底数清,核编准。二是教职工编制数和实有人员数必须清。依托河北省机构编制信息管理平台,结合实名制管理,由机构编制和教育部门联合,逐个对学校编制和实有人员进行重新核定,重点厘清编制缺口,做到人账相符数据清。三是全市事业编制底数必须清。按照管理权限,市、县两级机构编制部门对所属的事业编制总量、空编量进行重新盘点,摸清“家底”,为全市“全域统筹、动态调整”做好充分的数据准备。

创新编制管理,分类推进落实。以摸底情况为基础,科学划定不同类型,研究制定解决措施,强力推进达标任务顺利完成。一是市级统筹破解难题。针对双滦区区直事业编制整体超编,无法通过自身挖潜完成达标任务的实际,按照“总量控制、市级统筹、动态调整”的工作思路,统筹考虑各县(市、区)人口、地域面积、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收入能力、编制使用情况等指标,研究确定跨县域调整的解决方案,从长期空闲编制的3个县(市)周转事业编制400名,专项用于解决双滦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问题,为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提供了新模式。二是自身挖潜调剂编制资源。针对宽城县、滦平县、围场县事业编制总量有可调剂编制的实际情况,明确采取内部挖潜方式予以解决。指导三县准确盘点“沉淀”在各单位的空编资源,建立编制“周转池”,认真研究细化编制来源和分配方案,持续加大编制统筹调剂使用力度。截至9月底,宽城县、围场县、滦平县共分别调剂补充事业编制390名、174名、13名,圆满完成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任务。三是动态调整优化编制结构。统筹考虑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人口流动、课程改革以及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新情况,已达标的市管学校和7个县(市、区),不断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保障中小学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平泉市创新完善编制管理理念,做到“生(班)增即师增,生(班)减即师减”,科学统筹编制、财政、教学之间的关系,切实做到有增有减、能增能减、按需动态调整,有效破解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与教育供给之间的矛盾。

健全制度机制,巩固达标成果。以此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工作为契机,在建立市本级各学校动态调整机制和各县(市、区)间跨区域调整机制基础上,持续攻坚克难,加强制度创新,为巩固达标成果,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一是加大编制资源下沉力度。依据教育部门对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及时向急需区域、特定学校精准相机调控、定向定量投放。整合分散闲置编制,盘活放大编制存量效应,结合承德山地特点,将编制资源适当向边远、贫困地区倾斜,形成需求引领、基数不变、存量整合、动态供给的编制管理新机制。二是深入实施教师交流轮岗。全面推广教师“多元化交流轮岗”机制,深化强校派优秀教师到弱校支教、弱校派教师到强校顶岗研修的互动机制,助推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科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同时,扎实推进教师城乡交流机制,让城区、城乡学校教师流动起来,坚持“城乡互动”,缩小城乡区域间基础教育服务水平差距。三是持续推进编制动态调整。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全域统筹、动态调整、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进一步解放思想,建立健全教育编制区域内动态调整机制,有效破解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结构矛盾、供需矛盾。加大部门协同配合,建立灵活用人机制,实现编制有效分配、有序使用,切实服务好基础教育事业均衡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