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石家庄市构建“一定三单”职责体系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2022-05-11 信息来源:石家庄市委编办

石家庄市在编制公开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规定动作”基础上,创新编制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职责任务清单,与部门“三定”规定有机结合,从多维度匡定理顺部门职责,夯实部门主体责任,促使部门依法依规行使权力,实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支持和保证。

坚持权责法定,编制公开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自2021年6月起,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组织市、县、乡三级政府部门和各级开发区(园区)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公开工作,全面梳理政府各部门的法定权力、实施依据、行使流程、履行责任,同时配套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办事指南,通过各级政府网站、机构编制网、办事大厅和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等窗口面向社会公开,为政府部门依法阳光行权、依法承担责任提供了基本遵循。

坚持职责细化,编制公开政府部门职责任务清单。依据“三定”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创新开展市县乡和开发区(园区)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对内设机构承担的职责进行细化分解,详尽列明工作任务,并与部门权责清单衔接对应,其中,市级政府部门共细化职责任务6437项,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办事指南3846项,做到职责任务不漏项、工作分工不重项,部门履职任务更加具体清晰,为部门考核、量化评估提供了依据。

坚持问题导向,编制公开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针对政府部门在履职过程中容易产生分工不明确、边界不清晰等问题,在编制公开权责清单基础上进行深入研究,探索编制职责边界清单,将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容易产生分歧的重点事项,逐一列明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以清单形式明确市级各部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农业农村等9大类205项1140条职责分工,有效解决了部门之间的职责分歧以及职责分工的模糊空间和真空地带,各级各部门履职缺位错位和服务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