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枣强县委编办高效完成全县权责清单集中调整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9 信息来源:枣强县委编办

今年以来,枣强县委编办持续深化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集中调整工作,有力发挥了权责清单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础性作用。

事前认真谋划,明确工作要求。召开全县权责清单集中调整工作会议,制印《关于开展政府部门权责清单集中调整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权责清单牵头部门及相关部门职责分工。严格按照“职权法定”原则,以2021年公布的权责清单为基础,对照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和部门“三定”规定、部门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综合行政执法指导目录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省市两级公布的部门权责清单,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检查、行政备案等11个类别逐项梳理调整,确保权责清单事项准确、内容规范、口径统一。

事中严格审核,注重部门联动。坚持依法依规审核原则,建立部门自审、编办规范性审查、人大法工委和司法行政部门合法性审查、行政审批部门行政许可审核、部门再确认上报的联审机制,采取“初次上报、审核反馈,再次上报、审定反馈,三次上报、集中终审定稿”的“三上三下”工作模式,重点审查部门有无遗漏梳理事项、权责事项是否合法、责任内容是否清晰、法律依据是否有效、文字表述是否准确规范等,确保清单职权法定、依据充分,事项完整准确。今年以来,权责清单集中调整共涉及24个部门和11个乡镇,调整后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共梳理11类行政权力2539项权责事项,乡镇权责清单共梳理5类行政权力148项权责事项。

事后监督公示,坚持阳光晒权。建立考核评估长效机制,将权责清单管理纳入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履职评估、巡察和年度报告内容,权责清单制度落实情况作为机构编制调整和职能完善的重要依据,确保部门依据权责清单全面正确履职尽责。注重社会监督,县本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乡镇政府权责清单已在县人民政府网和县机构编制网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监督,形成内外监督的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