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临漳县委编办四措联动扎实开展2023年度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13 信息来源:临漳县委编办

临漳县委编办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四措联动开展2023年度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倒逼全县各项机构改革工作走深走实,为党政机构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建强领导体系,抓牢定星盘。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县委书记亲自批示,县委组织部长亲自调度,印发《关于对县直相关单位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方案》,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健全县委编办、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构建齐抓共管的“大督查”格局,信息共享,结果共认,凝聚工作合力。今年以来,共用时两个月对教体局、卫健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30个单位展开督查,发现问题28条,排查隐患10条,确保真查真改真见效。

锚定问题导向,找准方向标。围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等文件要求,瞄准相关部门职能履行、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配备等重点难点情况靶向发力,增强监督检查工作针对性。共发现人员混岗、借调不规范、私设机构、乱挂牌等4大类28个问题。对发现问题进行台账式、清单式、销号式监督整改,逐一明确整改时限、责任人,形成完整的监督检查闭环,确保查一个改一个,改一个成一个。

灵活结果运用,念好紧箍咒。坚持将监督检查结果运用到日常管理中去,根据整改进度,印发4期整改通报,涉改单位21个、涉改问题28条。对及时整改到位的单位进行表扬,对整改不到位、逾期未完成的单位一律暂停机构编制事项审批,倒逼部门严格遵守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就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反映强烈、影响重大、涉及民生重点实事的机构编制难点事项,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申报等问题,进行集中研究,并形成工作报告上报县委编委,提请及时调整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配备,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做好结合文章,激活双引擎。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与机构编制法规制度宣讲工作相结合,以监督检查为契机,检查组组长深入30个单位展开现场宣讲,实现既是监督检查又是理论宣讲的双重目标。坚持监督检查与评估摸底相结合,结合评估摸底的范围、方式等具体要求,既监督检查机构编制运行情况,又了解教育、卫健、市场监管等领域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系统地、整体地提出有效工作建议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