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唐山市丰润区委编办破解编制难题助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日期:2023-11-24 信息来源:丰润区委编办

唐山市丰润区委编办着力破解制约教育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对城区和乡镇51所中小学校的教职工人员结构及编制使用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妥善处理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全力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优先保障编制供给,破解“无编可用”难题。一是加大总量供给。着眼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保障、足额安排中小学用编。2023年下达教师用编计划占全区年度事业用编计划的52.56%。二是统筹使用空编。通过盘活存量、统筹调剂、周转使用等方式,将其他行业和领域核减下来的闲置空编,优先用于保障中小学教师用编需求。共统筹全区219名周转编制,用以保障生源急剧增加的主城区中小学急需。三是严格控制超编。运用机构编制和教育系统大数据,预判来年生源变化情况和退休教师人数,提前测算下学年需补充的教师数,提前下达用编计划支持选聘优质师资,并在机构编制调整、用编进人等工作中给予相应监管措施,规范教育部门实名制管理相关要求,增强机构编制红线意识,确保不超编制配备教师。

编制人员动态调整,破解“有编难用”难题。一是动态调剂使用编制。按照“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区域统筹和动态调整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将空余教师编制进行区域动态调剂,在足额保障编制总数达标的前提下,依据学校布局调整、城乡人口流动、学生规模变化、小规模学校等情况,在全区范围内统筹分配,确保实现“双达标”。二是精准制定用编计划。面对教师队伍人员编制的结构性矛盾,与教育部门充分沟通了解学校需求和教师队伍现状,按需动态调整编制。严控部分因生源锐减教师配备过剩的学校进人,同时防止将教师老龄化严重且年内退休集中的学校的空编一收了之,综合考虑学校急缺学科教师需求、进人可持续发展等因素,采用“多退少进、循序渐进”的用编形式分批次调剂空编。三是推动人员跨校交流。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部分学校专任教师课时量不足、结构性缺员等问题,督促配合教育部门,推行“以强带弱、优势互补”的集团化办学模式,鼓励短缺学科教师跨校兼课、跨校任职,实行优秀教师“送课”制度,加大城区教师支教力度,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合理流动,实现城乡优质师资共享。

强化编制使用管理,破解“有编乱用”难题。一是强化专编专用。严禁各单位挤占、挪用、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严格控制中小学专职管理人员、教学辅助人员比例,逐步压缩非教学人员编制,重点保障教学一线用编需求,在学校后勤管理方面,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解决。二是强化在编在岗。不断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制度、职称评定政策和轮岗交流等机制,推动相关激励政策向教学一线倾斜、向偏远地区倾斜,激活现有教师队伍活力。严格教师人事管理,杜绝教师“在编不在岗”、随意抽调借用等现象。三是强化监测分析。通过共享教育系统生源数据、发挥机构编制管理平台作用,以及强化机构编制核查、年度报告、统计年报等结果运用,加强对中小学教师编制使用、年龄结构、在岗情况、退休峰谷等情况的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提升教师编制资源配置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