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16年机构编制工作信息报送情况

发布日期:2017-01-12 信息来源:河北省编办


2016年,机构编制信息工作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充分发挥对上展示汇报、对下交流指导,对外宣传互通、对内积累材料和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的作用,取得了明显成绩。

一、信息报送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全省机构编制部门充分利用信息渠道,及时反映机构编制工作各项新举措、新经验、新进展、新成效,辅助各级领导依法行政、科学决策。一是重视程度有了显著提高。各级领导更加注重通过信息渠道反馈机构编制工作进展,积极搜集、整理、报送全面反映本单位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的机构编制工作信息。石家庄、沧州保定、廊坊等市编委办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信息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定期督导工作,并建立了通报和奖惩机制。报送数量有了明显提升。编委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以后,5至12月份共收到信息1151条,信息报送数量有了大幅提升。报送数量比较多的市:石家庄、保定、廊坊、沧州、邯郸、承德、唐山、张家口等地三是信息质量有了较大进步。各级紧紧围绕机构编制工作重点和各项改革任务,报送信息更加及时、鲜活、丰富。全年累计采用信息540条,其中采用比较多的市:石家庄、沧州、唐山、廊坊、邯郸等地邢台、衡水、秦皇岛、辛集、定州虽然报送数量不多,但信息采用率相对较高另外,威县、肃宁等地改革典型亮点工作不断涌现,宣传推广了改革经验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目前信息报送情况看,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问题: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部分市县对信息工作不够重视有的市县信息报送数量较少,个别县区甚至全年没有报送信息;有的没有按照要求的格式、路径报送信息,增加了审稿工作量;有的反应迟缓,信息报送效率低,所报信息明显滞后,失去上报价值。二是信息收集整理不全面、内容不详实。有的市县报送信息动态多,大事、要事少,滞后信息多,预测性、前瞻性以及为领导决策服务的信息少;有的对信息重要点和关键点把握不准,对于特色工作、亮点工作总结归纳不足;有的为了省时省力,从网上下载抄袭信息、“翻新”重复报送旧信息。三是信息质量有待提高。有的市县为了追求报送数量或者完成报送任务,与机构编制工作无关的一般性工作信息报送过多,采用价值不大;部分设区市对县(市、区)上报信息工作指导不够、把关不严,稿源质量较差;部分信息存在主题不清、条理性差或文字繁冗等问题,甚至出现语句不通、错别字等现象,直接影响信息采用率和参阅效果。 

三、下一步信息报送工作要求

2017年,各市县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举措,求真务实、积极主动、认真细致地做好机构编制信息报送工作。

(一)要继续强化组织领导。机构编制信息是宣传自我、展示形象、扩大交流、互相学习的重要载体。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把信息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主抓,加强对信息工作的研究谋划和督促指导,加强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整体提升信息工作水平。

(二)要准确把握信息内容。围绕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机构编制工作重点难点热点组织报送信息,对于具有先导性的改革工作,要全程跟踪了解,加强调查研究,及时作出反馈,把好的经验挖掘出来,把深层次的问题反映出来,把好的建议提炼出来,充分发挥上通下达、服务决策的参谋辅助作用。

(三)要着重提高稿源质量。市县要进一步强化信息“精品”意识,编写信息做到思想深刻、立意新颖、文字精炼、内容充实,注意用语规范、数字规范、文体规范。2017年,将按照纸质信息、中编办网站、省编委办网站分别占60%、20%、20%的权重统计各单位信息报送得分情况。发现抄袭剽窃他人信息的单位,当月信息统计量计零。同时,要严格保密纪律,增强敏感性,严防失泄密情况发生或者信息被炒作利用。

(四)要创新信息工作理念。增强信息工作的实践性,加强调查研究,尽量做到信息有分析、有问题、有对策建议。把握信息工作的系统性,加强综合、归纳、提炼,尽量反映事物的全貌。突出信息工作的实用性,广泛通过网络、报刊、会议报道以及文件材料挖掘信息题材,拓宽信息稿源。


附件:1.2016年机构编制工作信息报送情况一览表

      2.机构编制工作信息投稿规范


附件1

2016年机构编制工作信息报送情况一览表

各市

12月份
投稿量

5月至
12月份
投稿量

采用量

12月份采用量

1月至12月份采用量

合计

中编办
网站

河北机构编制网

机构编制工作信息

合计

中编办
网站

河北机构编制网

机构编制工作信息

石家庄

85

224

33

11

20

2

102

28

52

22

承  德

7

107

2

 

2

 

42

1

33

8

张家口

9

51

1

 

1 

14

1

8

5

秦皇岛

7

40

5

3

2

23

6

10

7

唐  山

10

88

6

1

4

1

55

11

26

18

廊  坊

31

146

10

9

1 

54

8

38

8

保  定

86

174

13

6

7

 

33

10

19

4

沧  州

31

121

24

14

9

1

102

47

38

17

衡  水

2 

13

 

 

12

3

3

6

邢  台

2

33

3

1

2

30

9

9

12

邯  郸

9

120

5

1

3

1 

50

6

27

17

定  州

3

8

 

 

4

 

2

2

辛  集

6

26

4

3

1 

19

6

9

4



附件2

机构编制工作信息投稿规范

为做好河北省机构编制工作信息投稿、编辑、发布等工作,规范工作流程、提高稿件质量,特制定本规范,请各级机构编制部门遵照执行。

一、投稿方式

1.采用电子邮件的方式投稿,投稿地址hbjgbzxx@163.com,通过其他渠道投稿原则上视为无效。

2.一封邮件一般只投一篇稿件。市级编办若需报送所辖县区稿件,需对该县区已报送的稿件进行登记,避免重复投稿。

3.邮件标题和文档名称格式统一为:供稿单位+文章标题。供稿单位由设区市名称+所属县区名称构成。如:石家庄市赵县编委办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标题名称不全的投稿原则上不予采用。

4.稿件正文末行填写拟稿人、审稿人姓名、职务、电话等信息。稿件用.wps(或Microsoft Word97-2003)格式以附件形式发送,请勿在邮件正文中粘贴稿件。如有图片,亦以附件形式一并发送。

5.稿件上报后,若收到投稿邮箱的自动回复,则说明稿件已经成功发送,无需再进行确认,请勿在邮箱中设置自动回复再次向邮箱推送通知。特别紧急、特别重要的稿件发送以后可以进行电话确认。

二、内容要求

1.时间:拟发布的新闻稿件应在新闻事件发生后三天内报送,超过一周报送的稿件原则上不予采用。

2.文体:稿件文体应为新闻消息、工作探索经验总结、理论研究探讨等。如稿件内容来源于讲话、汇报、简报、报告等,请按照写作要求修改后投稿。

3.篇幅:原则上一篇稿件控制在1000字以内,论述类、研究类、重点(专项)工作综述类稿件控制在2000字以内。

4.标题:

(1)尽量采用“一句话”式(主语、谓语和宾语齐全即可),不使用引题和副题。标题表述要准确,用词精炼简洁,避免使用表达抽象概念的虚词。标题中尽量不出现标点符号。

(2)稿件标题必须与稿件内容一致,不要大、空、虚,标题中的论断在稿件中要有充分依据。

(3)稿件标题应重点突出编办在管理中最具典型意义和较新颖的经验、做法。如“××市编委办实施‘四个转变’加强机构编制管理”。

5.正文:

(1)要讲究层次,突出重点,不能按照时间顺序记“流水帐”。正文应简洁明了,不要出现与主题无关的内容,如景物描写、人物描写等。语句避免用长句式,尽量用短句。文风宜平铺直叙,不要抒情。

(2)对领导个人原则上不做过多宣传。省部级以下领导干部个人活动稿件,一般不予采用。

(3)以第三人称采写稿件,避免出现“我市”、“我办”等称呼,文稿中首次出现名称时应注明“××市”、“××市编委办”,再次出现时可以“该市”、“该办”形式表述。请规范使用机构编制部门简称,以“××市编委办”形式表述,原则上不使用“××市编办”的名称。

(4)各级编委办应做好报送信息的保密审查,涉密信息、工作秘密及涉及国防、国家安全、政法等敏感部门的机构编制信息一律不得报送。涉及增加机构、编制等信息,原则上不得报送。

(5)下级编委办落实相关精神的稿件要等上级编委办相关会议稿件发布后,才能发布。

(6)稿件要严格审核,避免出现错字、病句等现象。

6.格式:文档采用A4纸,页边距上下左右各设置28厘米。文章标题采用方正小标宋号字体,正文一级标题采用黑体三号字,二级标题采用楷体GB2312三号字加粗,正文采用仿宋GB2312三号字。行间距设置为30磅,字符间距设置标准,首行缩进2字符。单页不设置页码,2页以上在页面底端居中直接插入页码,不采用任何格式或强调元素。其他格式按照公文格式有关要求执行。不按照格式规范进行投稿的原则上不予采用。

7.图片

投稿图片以工作场景、会议现场、报道对象单位办公场所及涉及的相关行业代表图为主,并加注简洁的文字说明(在图片文件名中标注)。鼓励采写有较高新闻价值和较强视觉冲击力的图片报道,以图为主,以文为辅。

图片格式:jpg、png、gif等常用格式。

图片大小:宽度控制在1000像素以内,高度按比例调整。单张图片控制在1M以内,整个邮件附件的大小控制在25M以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中共河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东路113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502001531 号

冀ICP备18002309号-1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