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海港区机构编制网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海港区“政事不分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清理...

发布时间: 2018-07-20 点击次数:?
【字体:

海港区“政事不分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清理

工作10个重点问题的解决情况

 

1、偏离机构编制“三定”规定和事业单位公益服务目标,将行政职责转移到事业单位。

编委办按照《海港区政事不分政企不分政会不分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了《海港区政事不分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组织各单位对政事不分问题进行摸底调查,填报《政事不分问题及处理情况统计表》,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机关内设机构与事业单位职责交叉重叠的问题,结合内设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进一步梳理行政单位“三定”规定,规范事业单位主要职责,该由内设机构承担的,不再由事业单位承担。

    2、行政机关背离公平竞争原则,违规指定所属事业单位承担行政审批涉及的技术审查、评估论证、鉴证鉴定等事项。   

3、行政机关对于职责范围内应承担的工作任务,长期抽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组建各类临时机构。

编委办按照《海港区政事不分政企不分政会不分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研究制定了《海港区政事不分问题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组织各单位对政事不分问题进行摸底调查,填报《政事不分问题及处理情况统计表》,要求各相关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各单位未按机构编制部门批准组建临时机构的,立即整改,撤销相应机构。

4、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违规到企业兼职。

区委组织部与区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对违规到企业、社会团体兼职取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再次开展对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违规到企业、社会团体兼职取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各相关单位进行自查自纠工作,同时全面排查,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对核查出的企业兼职问题进行了整改,人员办理了变更、辞职等相关手续。

5、事业单位投资办企业未按照规定履行审批程序。

明确规定了事业单位投资办企业应履行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了国有企业的成立标准,加强了对成立国有企业的监管,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事业单位不按规定成立企业此类问题的发生。

6、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投资收益未纳入单位预算管理。

规范了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所取得的投资收益的上缴问题。通过明确规定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投资收益应纳入单位预算管理,加强了对国有企业日常运营情况的监管,防止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和损害国家利益。

7、行政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对其主办、主管或挂靠的已列入脱钩试点的行业协会商会,不能按照期限完成脱钩改革。

8、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同其主办、主管或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合署办公,未经合法审批,擅自将办公用房无偿(低价)提供给行业协会商会使用。

20175月我局下发了行业协会商会自查自纠情况统计表,通过自查发现有4家单位存在合属办公问题,我局实地走访与负责人了解情况,对于存在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4家单位都提供书面说明,以注销或脱离办公地点方式解决问题。

9、行政机关和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违规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及取酬;行政机关和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未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在行业协会商会兼职及取酬。

区委组织部与区人社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对违规到企业、社会团体兼职取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再次开展对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违规到企业、社会团体兼职取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在各单位自查基础上,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民政局等相关单位对行政机关和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参与企业经营、社会团体兼职情况分批进行排查,逐条进行复查,确保无误。对上报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针对违规问题和不规范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单位主要领导对违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提出严肃批评,规范管理行为。

10、其他不符合《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中办发201539号)的情形。

按照《秦皇岛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要求,海港区民政局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海港区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实施方案》,并迅速召开了专题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了部署。我区共46家行业协会商会,目前已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脱钩工作。

 

来源:海港区编办
责任编辑:海港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