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黄骅市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黄骅市委编办创新工作思路提升机构编制审计...

发布时间: 2019-07-17 点击次数:?
【字体:

黄骅市委编办为做好机构编制审计工作,创新工作思路《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及上级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和机关事业单位“三定”规定等为依据,将机构设置、编制使用以及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纳入单位审计的重点内容为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积极献言献策,提升机构编制审计高度有效发挥审计服务国家治理作用。

一、明确审计对象,确定审计时限

该办审计对象是单位“一把手”。审计时间界限,以领导在该单位任正职时间最早的来确定。同时,将机构编制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写入审计报告,存入单位领导干部个人档案。

二、制定审计程序,规范审计方法

该办为了提高机构编制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审计程序:一是规范审计程序。按照召开进点会议、抽调人员、制定方案、发布公告、下达通知,实施审计、出具报告、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相关步骤依次进行。二是注重工作方法。从多方面、多渠道听取意见,采取听、查、谈三种方式。听,即是听取单位主要领导述职;查,即是查看单位研究任用股级干部、人事调动、机构管理、编制调配等会议记录和发文通知,看单位用编使用是否合理,是否有逆向流动、超编进人、超职数、超规格配备股级干部等问题;谈,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被审计审核单位干部职工座谈,倾听他们对机构编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独立行使职权。机构编制审计人员在执行审计任务时,坚持依法审计、独立审计、秉公审计,排除外来因素的干扰

三、落实审计重点,突出关键环节

该办查验单位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法规政策情况。查阅单位负责人任期内的会涉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决策事项;相应年度的工作报告;单位领导任期内的述职报告是否存在超出行政编制总额、事业编制总量核增编制行为;是否存在超职数和超机构规格配备领导干部行为;是否存在违反规定使用编外人员等内容。对违规的单位出具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编办跟踪问效。

四、主动沟通联系,建立配合机制

该办与审计单位保持工作衔接,加强审前沟通、审中配合、审后整改等工作,严格协作配合程序,不断改进协作配合方法。同时,还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通力协作,共同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整体推进机构编制审计工作新格局。

来源:黄骅市编办
责任编辑:黄骅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