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晋州市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晋州市委编办多措并举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水平

发布时间: 2020-03-30 点击次数:?
【字体:

为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晋州市委编办在加强理论学习宣传、健全管理机制、多方位多部门监管上下功夫,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水平。

一、加强理论学习宣传,提高法制意识。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干部职工大会等学习阵地,引导全办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机构编制相关政策法规。把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机构编制管理各项规定纳入日常学习清单,让“学法”常态化,要求全员认真学、反复学,提升机构编制干部队伍的法制意识,确保机构编制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通知》,通过常委会、编委会等会议对领导进行培训,树牢党管机构编制、“编制就是法制”意识。同时在晋州市机构编制网站开辟“政策法规”专栏,加大机构编制法规宣传力度,营造法制化氛围,增强全市各部门机构编制法制化意识。

二、健全机构编制管理机制,强化刚性约束。

一是健全机构管理机制。机构设置调整严格按照程序报批,严格遵守管理权限,遵循“撤一建一”原则,严控机构总量。结合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加大机构撤并整合力度,调整优化机构设置。二是完善编制管理制度。严控编制审核关,用编核准和招聘计划审批实行限额管理,按空编比率进人,专编专用、人事相宜。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落实好控编减编工作,总量控制,统筹调配,优化编制资源配置,保障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三是严格职责权限,完善权责清单监督制度。坚持“权责法定”原则,依据“三定”方案明确的权利责任依法监督,督促各部门正确行权履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四是建立追责问责制度。对超编进人、私设机构、擅自提高机构规格、机构改革落实不到位等违纪违法行为,根据不同情况通报批评、责令限期纠正,情节严重的申请纪检监察等部门介入调查,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实行多方位多部门监管,凝聚督查合力。

一是日常监管为基础。依托实名制管理平台,全面掌控各单位的机构编制情况,加强对各部门机构编制的监督管理。二是重点检查为手段。结合深化机构改革工作,积极开展机构编制事项的跟踪问效,全面检视党政机构改革任务落实情况, 重点是机构改革方案执行情况,涉改部门职能、机构和人员编制调整划转、转隶落实情况,以及“三定”规定执行情况,查找和纠正机构编制管理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机构编制纪律。三是多部门联动无死角。出台了《关于建立部门协作配合机制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强化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实行全方位、多维度督查。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视巡查、党委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范围,发挥监督合力。四是公众监督透明化。建立“12310”举报投诉受理工作制度和流程,畅通机构编制工作监督检查信息渠道,形成便利、安全、高效的举报机制,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来源:晋州市编办
责任编辑:晋州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