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晋州市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晋州市委编办学习张端树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9-10-21 点击次数:?
【字体:







一、王伟同志讲述张端树同志先进事迹

张端树,男,1969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石家庄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驻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25日,中组部、中宣部决定,对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和“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进行表彰。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驻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第一书记张端树同志作为我市驻村和扶贫干部的杰出代表,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这与张端树“第一书记”的“勇于担当、一心为民”的精神密不可分。

(一)深入调研,把脉村情,厘清发展思路

刚进村时,看到村里落后面貌,张端树想自己是这次扶贫工作组组长担任村里“第一书记”,他想自己身为“第一书记”就要有“勇于担当”的精神,于是他暗下决心,要把根扎在南文都村,在这里干一番事业,带领全村脱贫致富。搞清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后,他带着工作组对村里的水文地理、地域文化、旅游资源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研究。先后组织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27次,与村民一起分析致贫原因,共同探讨脱贫构想。为开拓村里党员干部和村民发展思路和视野,多次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邯郸馆陶美丽乡村、定州黄家葡萄庄园等地参观学习,并先后邀请河北农大、省农科院的相关专家到村考察指导,最终确定了走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扶贫的路子。

(二)强化治理,改善村貌,提振脱贫信心

在整治村容村貌时,张端树带着工作组与村民一起干,铲土推车,搬石砌墙,哪里脏哪里累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出现。有时大家忙活一天累得都够呛,不想做饭了,大家就烧壶开水泡方便面,有时甚至啃冷馒头,简单对付。不拿村里一分钱,没吃村民一口饭,但把村里事当自家的事干,真的是“带着一颗心来,不带一根草走”,每天忙得“一根蜡烛两头燃”进行着生命的双向燃烧。

(三)精挑细选,引进项目,初见扶贫成效

“光说不练假把式”,说了算,定了干。为走好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扶贫的路子,吸引企业目光,张端树和工作组的同志们四处奔走,多方求助,先后组织30家商会和100多家企业到村里考察,并最终选定河北柏胜农业公司的现代农业旅游园区项目。2016年4月6日项目签协议,4月12日签合同。为争取项目尽快落地,工作组、村里两委班子与项目方工作人员一道加班加点完善规划,马不停蹄地积极协调各部门办手续、走程序,仅用20余天便完成项目启动前的各项工作。4月20日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典礼。

(四)村企合作,入股分红,多元产业扶贫

张端树围绕工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主体、企业带动的扶贫产业模式,着力提高扶贫与市场的关联度,从战略制定、要素提升、健全机制等方面进行产业扶贫模式的创新。

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认真真向张端树同志学习

向张端树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主动扎根基层,坚守扶贫一线的为民情怀。作为共产党员,面对南文都村街道尘土飞扬、猪圈随处可见、污水四处横流的现实情况,他带着工作队员挨家挨户走访,动员群众拆猪圈、推残墙、清垃圾、搬石头,共同参与村容村貌整治。经多次协调沟通,筹资600多万元,累计动员村民义务出工5000多人次,拆除厕所100多座、猪圈90多个,硬化绿化街道2000多米;铺设供水和排污管道2000多米,修建旅游厕所3座,安装路灯100盏,建成文化广场3个,使南文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市驻村和扶贫干部,要以张端树同志为榜样,立足岗位、服务人民,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向张端树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心系贫困群众,增强服务本领的责任担当。为缓解贫困户生活压力,他结合省市“千企帮千村’’活动,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助学捐款等帮扶活动,先后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折合80余万元。三年来,他将全部心血都用在南文都村的发展建设上,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就连母亲病逝都没能回去见上最后一面。2017年底,当他驻村期满时,全体村民联名写信挽留,面对百姓的期侍,他又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真正把扶贫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事业。全市驻村和扶贫干部,要以张端树同志为榜样,增强群众观念,思群众所想,办群众所盼,急群众所需,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在无私奉献中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

向张端树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困难面前不低头,咬定青山不放松,久久为功善做善成的政治本色。为彻底让群众摆脱贫困,他和树干部结合山林资源丰富、临近西柏坡景区的优势,谋划发展山区生态旅游。为打消村民的疑虑,连续主持召开七次村“两委”会议和两次党员大会,阐述发展思路,协商流转价格和合同条款,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做通群众工作,启动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建设。截至目前,南文都村人均增收3800元,达到6000元以上,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提前完成整村和所有贫困户脱贫出列任务。全市驻村和扶贫干部,要以张端树同志为榜样,始终保持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当前,全市正处于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一大批像张端树同志这样呕心沥血、无私奉献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凝神聚气,促进发展。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学习张端树同志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张端树同志为榜样,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两个维护”,在本职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晋州市编办
责任编辑:晋州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