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晋州市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晋州市编委办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市场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7-12-12 点击次数:?
【字体:

“放管服”改革是打开市场活力之门的“金钥匙”。今年以来,晋州市以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为主线,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坚持创新思路,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大力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催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力带动了干部作风的转变,促进了各类市场主体较快增长、繁荣发展,截至11月底,全市新增企业1374户、个体工商户3297户。

一、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

(一)坚持“简”字当头,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放权力度。

对于上级要求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坚决取消,不以任何形式变相保留审批事项和新设许可; 对于上级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做好衔接工作。2013年以来在编委办的主持下,以晋州市政府办公室的名义先后七批次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48项,承接78项,委托32项。截至目前,我市保留行政权力事项1172项、责任清单884项。衔接落实省县级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印发《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河北省县级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晋州市2016版)的通知》,晋州市行政许可事项保留166项、县级初审转报行政许可事项1项、县级待国务院规范和明确的事项41项。

(二)清理中介服务,切断利益链条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先后印发《晋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清理规范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通知》,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进行清理规范;《晋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清理规范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严格规范我市行政审批中介;《关于衔接落实国务院、省政府第二批清理规范调整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通知》、《关于衔接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第三批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和调整市级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做好上下衔接,确保相关调整事项落实到位。从根本上清除“戴着政府的帽子,拿着市场的鞭子,收着企业的票子”的“红顶中介”,切断其利益链条。截止目前晋州市保留中介服务事项47项。

(三)实施清单管理体系完善工程,规范权力运行。

印发《晋州市完善清单管理制度工作方案》,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综合清单+专项清单”清单管理体系。2015年,完成权责“两个清单”的编制公开工作,又先后编制公开了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市场主体行政审批后续监管清单、市场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固定资产投资核准目录清单、禁头产业目录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等12张清单,基本形成较完善的清单管理制度,并在政府和部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四)打造廉洁高效政务,标准化联合审批。

晋州市行政审批局于20161228日挂牌成立,行政审批局共承接了21个部门的137项行政审批事项,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共承接8个部门25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窗口”受理、“一平台”共享、“一站式服务”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新时代,在911个开发区建立便民服务室,大幅提升办事效率,优化了我市的营商环境,为办事群众带来了快捷和便利,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二、放管结合,促进公开公正

(一)放手改革,体现公开

一是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按照《河北省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目录》的通知要求,公示工商登记前置审改为后置的审批事项,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307项前置全部纳入后置,推进证照分离。积极推进网上申报,网上名称核准,网上年报,使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

二是改革登记流程,提高登记效率。在放宽市场主体准入条件,精简登记材料的基础上,实行登记事项限时办结制度,在登记注册服务登记窗口办理各类登记事项,办结时限不超过3个工作日,其中名称核准、备案、换照等简单事项不超过1个工作日。    

三是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在坚持“便捷高效、公开透明、控制风险”的基本原则基础上,对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登记程序。目前已经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的指导意见》受理简易注销登记8户。

四是实行“多证合一”。自930日开始,我市实行“二十六证合一”,在原来“八证合一”的基础上,增加道路运输普通货运分公司设立备案、在林区经营(加工)木材审批、企业技改投资备案、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等十八个涉企证照事项。申请人只需向企业注册窗口提交一套材料,相同的申请材料各部门不再重复收件,一次提交、部门流转、一档管理,有效解决了以前部门多次跑、材料重复交、办理时间长等问题,办理时限由过去的一个月缩短为三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以“减证”带动“简政”。截止目前,共办理“多证合一”营业执照2000多个。

(二)公正透明,做好监管

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印发《晋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市23个成员单位建立健全本部门的市场主体名录库、检查人员名录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并将建立完成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分别于6月和9月组织两次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不断提高监管水平,真正把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三、坚持“优”字为本,提升服务水平。

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要求,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以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为抓手,形成“实体、网上、移动、自助”四位一体的利企便民服务模式,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一)实体政务大厅面对面直观亲切。实体政务大厅受理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周到服务、微笑服务,让办事群众进一家门,办一揽子事。

(二)网上政务大厅键对键方便快捷。做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所有行政审批材料全部实现网上传递、网上签批,涉及多部门审批事项实行“多头并进”联合审批,办事人员外出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上网本等上网设备浏览、签批文件,让企业和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知道什么事怎么办。

(三)移动大厅让“指尖上”的微政务更轻松。2015年,在启用实体办事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的基础上,依托“晋州政务”微信、微博和手机客户端成立了“晋州政务”运营服务平台,实现从网络新媒体到移动新媒体的变革与创新,通过平台设有的政务大厅、办理指南和自助服务等菜单,办事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查询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扫描关注二维码查询办理进展情况。“房产交易计算器”、“关键字”回复等功能方便快捷,真正把政务服务装进了市民口袋,实现动动手指查信息,足不出户享服务。“晋州政务”微信与政务微博可以实现一键式跳转,能够在朋友圈迅速发布更多政务资讯、倾听民意呼声,与公众有效互动,逐步形成了网络问政又一新平台。

(四)自助服务终端体验“点对点”的智慧政务。晋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为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长时间排队等候问题,通过设备和技术集成定制开发了集总台登记、自助申报、办事指南、办件查询、表格打印、办件表样、手机微信预约、评议评价等功能为一体的“行政审批自助服务终端”,通过身份证识别,办事群众可实现自助填写审批表格,扫描上传审批材料、打印表格和回执、扫码查询办件进度等,科技的创新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缓解了排队等候现象,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

来源:晋州市编办
责任编辑:晋州市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