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解放思想,勇于创新 宽城县编办积极稳妥推...

发布时间: 2015-08-05 点击次数:?
【字体:

解放思想,勇于创新

宽城县编办积极稳妥推进经济发达镇试点改革工作

 

20148月,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冀字[2014]27号),宽城县峪耳崖镇作为23个省级经济发达镇之一进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宽城县第一时间成立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试点镇改革工作:邀请市编办负责同志深入峪耳崖镇进行调研,针对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编制调整等改革事项与峪耳崖镇党政领导、工作人员深入探讨。根据试点镇经济社会管理现状、机构编制运行情况,本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协商、科学论证,积极稳妥推进经济发达镇改革工作。

一、扩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根据河北省《县向试点镇下放审批管理权限事项指导目录》,县级需下放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包括1266项,重点为小城镇规划建设和城市管理方面审批管理权限,达到34项,目的就是大幅度提升峪耳崖镇在小城镇规划建设和城市管理方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峪耳崖镇结合镇域工作实际,在《指导目录》基础上提出增加农林水管理等513项事权, 全部为峪耳崖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管理权限,可以进一步破解“管得到的看不到,看得到的管不到”的问题,缓解权责不匹配、有权无责、有责无权的现象。宽城县编办组织召开2次调度会、 2次征求意见研究探讨事权下放有关事宜。按照省编办事权下放“先易后难、逐步下放、积极稳妥”的基本原则,研究拟定了24项下放事权。

二、建立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

按照财权事权一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试点镇改革应进一步完善经济发达镇的财税体制,充分发挥财税体制的引导、激励作用,调动发达镇上项目、谋发展的积极性,应为试点镇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和资金支持,因此,在保障县政府正常运转的基础上,在宽城县2013年出台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办法》基础上,专门针对峪耳崖镇的经济结构、产业特点研究制定了明晰的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尽可能地减轻峪耳崖镇发展的财政负担,使峪耳崖镇能够“有钱办事”。

三、创新机构编制管理

峪耳崖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需要探索机构设置综合、管理扁平高效、人员编制精干、运行机制灵活的新型管理架构和行政管理体制,根据改革后承担任务需要,在2012年乡镇机构改革基础上重新设置了峪耳崖镇行政事业机构、明确了相关机构主要职责并重新拟定了“三定规定”。通过一系列的机构编制调整工作,有效的强化了试点镇面对新增事权的服务功能,为改革提供了充分的组织机构保障。


来源:宽城编办
责任编辑:宽城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