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井陉矿区率先公布区级部门、乡镇(街道)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 2015-05-29 点击次数:?
【字体:

井陉矿区率先公布区级部门、乡镇(街道)

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5月28日,井陉矿区列入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范围的31个区级部门、三个乡镇和两个街道办事处的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石家庄机构编制网率先晒出,此举在全市22个县市区中走在了前列。

31家区级部门、三个乡镇和两个街道办事处晒出清单

在区发展改革局行政权力清单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位列02002的行政许可项目是:“不需中央政府投资、限额(规模)以下或不涉及国家有特殊规定的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审批”。

清单上详细列出了此项许可的承办机构、实施依据、实施对象、办理时限、收费依据和标准。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相应地该部门责任清单第二项也明确了该部门的主要职责、具体工作事项及责任科室。

区编委办苏巧平主任介绍说,权力清单明晰了政府权力事项,让行政权力的“家底”更清白,流程更简捷,运行更阳光,清单之外的权力不允许再行使,切实把权力关进“笼子”。责任清单看到了,就像一面镜子;想到了,就像一道‘紧箍咒’,有助于自我约束和接受监督。”

两个清单均经过“三报三审”

两个清单编制过程中,采取“三报三审”的审核工作流程,注重与省市对口部门的沟通衔接及其他区县的平衡比对,所有权力事项和对应的责任事项、追责情形来源必须合法。将存在的问题列出书面清单,及时向各部门反馈审核意见。

“一份制度九份落实,我们将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壮士断腕的决心,狠抓清单制度的执行,确保‘两个清单’落地见效。”苏巧平主任如是说。

“两个清单”的晒出只是一种手段,其真正的目的是让权力接受阳光的普照,并让阳光这种“太阳能”来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效果。公众是公共权力的授予者和所有者,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晒出,有助于广大老百姓去关注权力边界,了解权力轨道,监督权力运行。

来源:矿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