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乐亭县机构编制网
网上名称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网上名称管理

一张图读懂:全国政府网站“大瘦身” 两年...

发布时间: 2018-12-27 点击次数:?
【字体:

来源: 南都原创微信公号

一张图读懂:全国政府网站“大瘦身” 两年...

 

今日,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结果公布,随机抽查的500个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97%,比二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全国政府网站数量自2015年8月以来整合迁移了5万余个,与上一季度相比减少7485个,集约化效果明显。

两年整合迁移5万多个“小、散、差网站”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办信息公开办”)公布的抽查结果显示,全国政府网站数量从2015年首次摸底的8万多个锐减至2.9万多个,与上一季度相比,减少7485个。

两年内整合迁移的5万余个政府网站中,县级以下网站最多,达4.6万多个,省级政府部门最少,为382个。

国办信息公开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些基层政府网站往往只有一两个人做维护,特别是县部门和乡镇网站大部分都没有运维和保障能力,因此县级以下政府网站成为集约化的主力。这些被整合迁移的政府网站普遍内容很少,部分还是“僵尸网站”。

全国政府网站数量锐减体现集约化建设成效明显。

据了解,政府网站集约化是将分散的信息资源整合,避免重复性、同质化工作,从而提升政府服务能力的有效手段。《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明确要求推进集约化建设,各省(区、市)要建设本地区统一的政府网站技术平台。

上述负责人表示,集约化不是目的,而是过程和手段。通过集约化,更方便省级统筹政府网站建设规划,统一地方办事入口,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和服务水平。

第二季度不合格政府网站已完成整改

抽查结果显示,国办信息公开办随机抽查的500个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为97%,比第二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

其中,北京、广东、天津等22个地区抽查合格率为100%,吉林、青海等地合格率与第二季度相比明显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天津、海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抽查合格率100%。

此外,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还抽查了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1.2万余个,占运行政府网站总数的42%,总体合格率94%。北京、河北、山西、海南和烟草局政府网站季度抽查比例超过70%。

通报称,抽查未发现政府网站刊登商业广告情形,第二季度通报的不合格政府网站已完成整改。

加大问责力度:183人因政府网站不合格被约谈

全国政府网站建设还存在哪些问题?通报称,抽查发现一些部门网站季度抽查比例未按要求达到30%。某些政府网站存在名称不规范、办事功能不实用等问题。

而在日常运行维护方面,个别单位网站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出现文不对题、严重错别字等情况。一些基层政府网站安全防护能力薄弱,导致发生病毒感染、恶意攻击和网页篡改等安全事件。

第三季度加大了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的问责力度。通报显示,共有183名有关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比上季度增加90人。另外,问责人员中有33人作出书面检查,11人被通报批评,6人受到警告或记过处分,5人被调离岗位或免职。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以门户网站为核心,做好被整合网站的内容迁移工作,杜绝“一关了之”,确保内容不少、数据不丢、保障不减。还将把“政务服务网”、“政府数据开放网”、“公共资源交易网”等各类专项工作网站全部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统一管理,推动各省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依托门户网站形成办事系统互联互通、服务事项一站通办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此外,还将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提升网站的安全防护能力。

 


来源:乐亭县编办
责任编辑:乐亭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