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转变观念精准定位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服务发展大局水平

发布时间: 2015-12-01 点击次数:?
【字体:

转变观念  精准定位

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服务发展大局水平

卢龙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   刘晓伶

 

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大讨论中,县级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同级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如何精准定位,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大有作为,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在新的形势下,县级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应当充分发挥独立运行的优势,明确目标、找准定位,精准发力,服务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大局。

树立服务意识,从照章管理向服务大局转变面对经济发展新形势县级机构编制部门如何适应新形势要求,把机构编制工作渗透到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各领域和层面,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的服务保障作用,是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是难点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多研究,多思考,多实践,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工作内容的拓展,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既当管理者,又当服务者,一方面既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健康、协调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另一方面,又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根据实际需要自觉转变工作思路,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把管理寓于服务之中。不能仅仅局限于单纯的控制,要搞活,要利用机构编制这个杠杆,促进政府机构的优化设置和编制的合理配置。

树立参谋意识,从被动执行到主动谋划转变县级机构编制部门落实党委、政府和编委在机构编制方面决策,仅靠领导开会、讲话和发文件,显然是不够的。说到底,大量的、具体的工作还是要靠编办来落实,因此,县级机构编制部门不能停留在被动应付、机械执行层面,而应该善于见缝插针、拾遗补缺,在职责范围内,想领导而未想的工作,做领导而未做的工作。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树立参谋意识,着力于从被动执行到主动谋划中转变过来,一是充分认清自己所处位置,善于量力而行地做好各方面协调。对于上下级之间、同级各部门之间的职能交叉和关系不顺等棘手问题,要有理、有据、有节地当好“说媒人”。既要防止部门越位,管了不该管的事,又要防止部门缺位,出现管理上的漏洞,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二是大胆探索努力寻求机构编制“建庙容易,撤庙难”管理瓶颈突破口。对于要求增设机构、提高机构规格、增加编制等重大问题,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善于用大道理说服小道理,用正道理说服歪道理,可设可不设以及不该设的机构,要坚决不设;可增加可不增加以及不该增加的编制,要坚决不增加。对于能够通过协调解决的问题,编办要尽力去协调解决;对于编办协调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提出合理化建议,向编委汇报,通过编委领导协调解决或裁定解决。

树立监督意识,从重视审批向跟踪监督转变新形势下机构编制工作不仅工作量大大增加,而且工作要求与过去也不可同日而语,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将是机构编制部门一项长期的繁重任务,机构编制调控管理、“实名制”系统管理和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都有很多新的要求。各项工作执行到位要求县级机构编制部门要从过去的重审批向重跟踪监督中转变过来。因此,我们一是要切实把监督检查纳入日常工作的范畴,要敢于对编委负责,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要敢于直言揭短,敢言他人所欲言、所不敢言。对于发现的问题,能纠正的要及时纠正,纠正不了的,及时向编委提出解决的办法和建议,对于落实难度大的问题,要善于利用编委领导的影响,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决策落到实处。二是要加强县级编办队伍建设,理顺和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各项规章制度,根据工作需求充实力量,加强监督方面的人才配备。三是要强化各项业务培训,特别是我县编办工作人员大部分为编制工作的新手,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是经验型管理,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人员的培训就尤其重要,工作中可以采取集中培训的方法,由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专家讲授,也可以采取个别进修的模式,将一部分基层人员上挂到上级编办,让他们在工作中得到提高。

来源:卢龙县编办
责任编辑:卢龙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