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卢龙县机构编制网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卢龙县“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18-07-20 点击次数:?
【字体: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部署,明确重点开展自查自纠整改落实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工作,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对省市下发各类文件及时签批,主管县领导定期调度,听取进展汇报。按照全县“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工作会议要求,我们就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认真谋划方案,细化措施。紧急召开“回头看”牵头单位工作推进会,印发了专项清理“回头看”工作方案,制定了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在传达市推进会精神的基础上,从活动的重要性、如何自查自纠、如何整改落实、如何协调配合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会后,各责任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分别成立了本单位专项行动领导机构,细化行动方案,明确了目标、时限和责任人,切实做到“责有人担、事有人办”。

(二)突出重点,排查到位。专项清理行动涉及单位多、覆盖面广,对此,我们紧紧抓住4月27日召开的全省“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电视电话会契机,组织全县64家县直单位主管领导及部分业务骨干、12个乡镇和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集中收看。会后,我们专门召开了相关责任部门会议,要求各单位围绕前段整改工作责任落实是否到位、问题清理是否到位、问题整改是否到位、建章立制是否到位四个方面进行全面深入的自查,列出问题清单。同时,重点梳理2018年上级开展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明察暗访、抽查检查、群众举报新发现问题情况,以问题为导向,综合采取多种手段对症下药,真正实现查找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

(三)拓宽渠道,力求全面。坚持“多条腿”走路,通过不同途径查找问题,尽量将工作覆盖全。一是通过各责任单位自查发现问题,自行寻找线索。主要包括对照原问题清单查找整改未到位、清理未到位、追责未到位、反复反弹问题和制度改建未建、制度未执行到位问题以及针对旧问题举一反三或创新方式方法新发现问题;二是通过征求意见、群众举报等形式,公开征集问题线索,目前已面向社会公开了县“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举报电话7206960,举报电话全天畅通;三是通过国家、省、市、县委巡视巡察、审计监督、明察暗访、抽查检查发现问题进行梳理,寻找问题线索。在此基础上,抽调专门人员成立督导小组,对各单位“回头看”工作安排部署、自查自纠情况督导检查,对进展迟缓、效果较差的及时督促提醒,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截止6月底共发现问题1件,目前已整改到位。未发现问题的单位都向分项牵头单位上报了由主要领导签发的《零报告承诺书》。

二、自查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一)建章立制,强化约束。自工作开展以来,我县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工作,坚持边清理、边整改、边总结、边提高,建章立制与问题整改同步进行我县行政审批局发现问题整改完成后,认真查找问题发生的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回潮。修订制度一条,即在县审批局原服务承诺制中添加第六条内容,即:审批局大厅不得引入有偿中介服务机构。各窗口在审批过程中严禁制定中介机构服务,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办事服务环境。为进一步规范了大厅办事服务程序,杜绝类似问题发生,新建一项制度,即制发了《卢龙县行政审批局关于清理有偿中介服务机构组织的通知》,强化了制度约束,同时,废止《卢龙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中介机构管理办法》。

(二)档案规范,一事一档我县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加强自查问题档案的建设,执行“一事一档”,对今年新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档案,涵盖问题清理发现情况、问题整改情况、问题查处(追责问责)情况、问题抽查复查情况、制度建设情况及相关佐证材料方面内容。同时,对2017年问题整改档案积极协调沟通各相关单位进行进一步完善

三、严格开展明察暗访、交叉互查、自查工作,促工作提升取得实效。

抽调力量,集中督导。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两个专项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从县直各牵头部门抽调主管领导和精通业务的专门人员组成3个督导小组,按照“问题导向、从严从实、突出重点”的原则,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方法,对全县各部门进行全面督查

(二)交叉互查,确保实效。按照市两个专项清理小组关于开展县区交叉互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县于7月30日接受了青龙县的检查,并于7月31日对昌黎县进行了检查。检查重点围绕主体责任是否真正落实、问题整改是否真正到位、制度建设是够符合实际有效管用、追责问题是否真实到位、监督责任是否真正落实以及问题整改“一事一档”落实情况、2018年新增自查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2018年,昌黎县“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发现问题3件目前均整改完成。通过重点抽查检查,县区之间互相交流学习、共同借鉴提高。交叉互查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个别整改档案佐证材料不全,有缺少会议记录或者本人签字情况。目前,我县和昌黎县都在按照交叉互查反馈意见重新梳理“一事一档”资料,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及时与各问题责任单位进行沟通完善,力争每一份档案都资料完备、手续齐全。同时,积极参与县纪委专项办组织到的县区交叉检查,完成了对市开发区的检查和迎接山海关区来卢检查工作任务。

(三)持之以恒,全面自查。“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我县从自查自纠阶段就严格落实自查工作,从新问题的查找发现、老问题的整改等方面全面开展自查,并一直持续至今。同时,以7月12日市第六督导组检查和7月13日省第一督导组督导检查和县区互查为契机,全方位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有力的促进了“回头看”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顺利整改实施。

下一步,我们将在进一步查漏补缺、完善档案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制度建设,该取消的取消,该修订的修订,该新建的新建,用制度来管人、管事,使“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来源:卢龙县编办
责任编辑:卢龙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