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机关建设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信息来源:滦南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8-12-27 发布者:滦南县编办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他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是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在90多年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实现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靠的就是坚定的信仰、信念和信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任何一项事业要想取得成功,都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就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在学通弄懂上下功夫,夯实思想根基;进一步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当代中国科学社会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最根本的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四个自信”。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真正做到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推进实践基础上的制度创新,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不断发挥和增强我国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

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历经几代人的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的信心来自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无不展现出强大优势和独特魅力;我们的信心来自千锤百炼更坚强的中国共产党,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勇于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我们的信心来自伟大的中国人民,13亿多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和衷共济,已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我们的信心来自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版权所有:唐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唐山市西山道3号市政府院内2号楼
技术支持:河北卓越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冀ICP备09049359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