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隆尧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隆尧县深化乡镇改革呈现“四多四少”

发布时间: 2020-05-27 点击次数:?
【字体:

根据省委、市委关于深化乡镇和街道改革的决策部署,我县紧盯突出短板、聚焦关键环节、抓住主要矛盾,在赋权放权、综合执法、便民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全力做好了乡镇改革工作,着力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乡镇工作任务多了,工作扯皮少了

全面细致梳理乡镇承担工作职责,并广泛征求了意见,制定《乡镇职责事项清单》,使县乡权责边界清晰,推动乡镇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加强党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管理上来。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强化乡镇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依法依规赋予乡镇执法权限,制定《隆尧县乡镇行政处罚事项清单》,51项行政处罚事项交由乡镇行使,涉及多个领域。全面组建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以乡镇名义依法开展执法工作,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提升了乡镇执法能力让乡镇走出了“责大权小”困境,杜绝了在执法过程中与县直部门推诿扯皮现象。

二、审批服务事项多了,老百姓跑腿少了

向乡镇赋予一定的审批服务权限,赋权下放事项主要集中在市场准入、城乡建设、民生保障、卫生健康等领域。各乡镇都组建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已实现全覆盖,统一承办赋权下放的审批服务事项,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业务和流程的培训,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实现了流程再造,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限。推行基本公共服务在村办理,实现了村便民服务站点全覆盖。建立健全网络平台,推进网上咨询、受理和审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

三、乡镇治理事项多了,管理盲区减少了

我县以乡镇改革为契机,针对疫情防控中社区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为进一步健全基层管理和服务体制,着力加强社区建设,制定《隆尧县县城区社区建设方案》,在县城区域内设立9个社区,归属隆尧镇管理,隆尧镇专门设立物业监督管理办公室对接此项工作从而理顺了乡镇工作的体制机制,消除社区中管理盲区,切实补齐基层治理短板。

四、工作奉献多了,干事的抱怨少了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文件精神,强化了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乡镇的内设工作机构领导职数均达到2以上另外,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配备副科级干部其中综合行政执法队和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选拔打开了事业人员职务晋升的天窗有力的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为民奉献浓厚氛围,工作中抱怨少了。

来源:隆尧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隆尧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