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鹿泉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石家庄市鹿泉区扎实推进乡镇执法人员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5-08 点击次数:?
【字体:

按照省市乡镇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安排部署,鹿泉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除组织12个乡镇行政执法业务骨干参加全市公共法律网络培训外,还结合当前工作重点,根据该区实际制定出乡镇执法人员培训方案,强力推进乡镇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力促执法人员素质不断提升,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一、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方面。统一组织9个部门就下放处罚事项涉及的法条逐项理清,制定了本部门涉及乡镇改革处罚事项的培训计划,并确定了培训内容和主讲人,计划主要就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法律文书等对乡镇进行一次统一的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并考虑适时组织一次部门指导乡镇的实地执法演练。切实保障原执法部门担负起业务指导责任,部门手把手指导乡镇,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保障乡镇执法人员从理论到实践熟练掌握相关处罚事项工作流程,确保乡镇执法改革到位,执法事项放得下,接得好,坚决防止一放了之。

二、公共法律知识培训方面。计划就《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和河北省行政执法“三个办法”等公共法律知识对乡镇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分集中培训和网络培训两种形式进行。集中培训将与部门专业培训同一天开展,主要就《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和河北省行政执法“三个办法”进行讲解;网络培训共计20课时,由司法局统一组织,与法制教育网签订培训协议,确定培训内容,开展公共法律知识网络培训和考试工作,并为乡镇执法人员申办行政执法证件。

鹿泉区将不断加大乡镇执法工作指导力度,除执法人员培训外,还将对乡镇执法设备、执法场所等作出规范,并为乡镇执法人员提供执法行政处罚文书样本、综合执法自由裁量基准、执法法律依据、执法流程图等资料汇编,还将统一为乡镇制定行政执法“三个办法”,真正保障乡镇综合执法人员懂执法、能执法、会执法,力促改革工作扎实取得成效。

来源:鹿泉区委编办
责任编辑:中共石家庄市鹿泉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