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鹿泉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鹿泉区全面谋划开展地方机构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1-20 点击次数:?
【字体: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任务要求,鹿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机构改革工作,主动作为、精心谋划,稳步推进改革任务。

一学习,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有关精神,深刻理解深化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通过系统学习,强化了各级各部门对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认识和态度,对《决定》明确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有了进一步理解。深刻领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等重大意义,形成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机构改革的高度共识,坚定了落实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二分析,分析鹿泉区近年来机构改革的经验和成效,分析我区机构改革中可能面临的问题。自2003年以来,历经2003、2005、2010、2015四次机构改革,纵观历程,历次改革都解决了当时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机构数量逐渐减少、机构设置更加合理、服务型政府建设逐步加快。通过系统梳理,结合调研成果,仍有诸多问题,比如编制的问题、政法部门的问题、综合执法改革前期遇到的问题等等,需在本次机构改革中给予重点关注,同时寻求解决方案。

三摸底,对本次机构改革需要用到的三项数据进行摸底。鹿泉区按照上级部署,对全区党政群行政机构及直属事业单位的编制数、实有人数、领导职数进行摸底造册,建立明细表,为机构改革奠定良好的数据基础。

四推进,陆续推进开展机构改革工作有关的四项工作。一是成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鹿泉区委经过常委会研究,成立了区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领导机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门工作班子。二是集中办公。落实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办公,便于改革中的保密以及改革工作高效开展。三是制定改革工作方案。按照上级谋划,初步拟定改革时间表,划定了路线图,明确了任务书。四是谋划改革方案。参照中央、各省《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梳理各部门及有关议事协调机构在内的职责近200条,在改革领导小组的带领下,草拟鹿泉区机构改革方案的思路框架,注重与上级对接,有效衔接相关工作,及时了解改革动态。

目前,改革的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后续涉及领导任命、编制变动、人员划转、三定核定等问题,也会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陆续开展,确保改革工作按照上级规定的时间落实推进,确保改革成效。

来源:鹿泉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市鹿泉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