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作风建设

蠡县编办开展“三提六治一评”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

信息来源:蠡县编办 发布时间:2015-03-02 发布者:蠡县编办

蠡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落实“深化改革、从严治理、提升效能、促进发展”专项行动,开展“三提六治一评”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作风锻造工程,从严管理干部,提升机关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全面建设“经济强、城乡美、环境优、作风正、百姓富”的新蠡县,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从严治理、提升效能、促进发展”专项行动,根据县委、县政府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对标一流提标准、强化执行提效率、跟进服务提形象,整治庸、散、懒、浮、梗、奢,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季评议”为主要内容的三提六治一评”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编办实际,制定如下具体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重大任务目标,大力实施作风锻造工程,以解决“庸、散、懒、浮、梗、奢”为重点;以“机关作风效能季评议”为手段;以“对标一流提标准、强化执行提效率、跟进服务提形象”为要求,转变工作作风,创优发展环境,打造一支重担当、勇作为、干净干事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树一流形象,争一流效率,创一流业绩,以干部作风大转变推进环境大改善、发展大跨越,为我县实现“创新图强、绿色崛起”目标,重返全市第一方阵提供强大保障。

二、主要内容

通过开展“三提六治一评”活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工作标准、工作效率、服务水平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带头倡行“重信、开放、创新、图强”新时期蠡县精神,推动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三提”:1、对标一流提标准。就是解决站位低、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通过对标行业系统先进单位,学习先进,标定一流,树立事争一流的思想,每一项工作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精益求精,努力实现年终编办工作市里有位,省里有名。2、强化执行提效率。就是解决工作主动性差、节奏不快的问题。通过增强前瞻性、主动性,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精神上绷紧,时间上抓紧,工作上赶紧,层层分解任务,跟踪督导要账,加快工作节奏,强化执行力,做到好中求快,快中求优。3、跟进服务提形象。就是解决服务跟不上,形象不佳的问题。通过深入实施环境再造工程,破解中梗阻,简化办事程序,提供便捷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对于“凤还巢”、招商引资重大事项涉及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做到现场办、直接办,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树立一流服务形象,打造全县最优的政务环境。

“六治”:1、治庸创优。着力解决勇于担当不够、工作一般化的问题。重点整治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不肯学习,不善谋划,胸中没全局,工作没亮点,对待急难险重任务找借口、理由回避的现象;切实纠正党员干部甘于平庸,安于现状,消极应付,得过且过,把“干事”和“干净”对立起来,纪律严了,要求高了,也不干事,满足于四平八稳,当“太平官”的问题。

目标要求:大力弘扬实干担当精神,保持只争朝夕、誓争一流的干劲,学先进,抓亮点,创特色,实现观念自我突破、业绩全面创优。

2、治散聚力。着力解决管理不严、纪律涣散的问题。重点整治少数党员干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规矩意识不强,工作纪律涣散的现象;切实纠正干部管理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机关制度不健全,开会无故不到,工作期间随意脱岗,上网聊天、购物、炒股、玩游戏等问题。

目标要求: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严格工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从严管理约束干部,增强班子和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

3、治懒提效。着力解决执行不力、效率低下的问题。重点整治一些党员干部存在的履职尽责不到位,精神状态萎靡,不愿动脑思考,不愿动手落实,工作不主动、效率慢半拍的现象;切实纠正党员干部时间观念差,互相推诿扯皮,工作和服务跟不上的问题。

目标要求:树立时间效率观念,倡导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勤于谋事做事,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机关效能。

4、治浮求实。着力解决心浮气躁、工作不实的问题。重点整治一些党员干部心思不在岗位上,工作不扎实、浮在机关,不深入基层调研,底码不清,情况不明的现象;切实纠正党员干部沉不下心来,扑不下身来,不干实事,不求实效的问题。

目标要求:树立求真务实的精神,重实际,出实招,一心一意抓工作,扎扎实实下实功,踏踏实实创实绩。

5、治梗促畅。着力解决执行不畅、中间夹板的问题。重点整治衙门作风突出,囿权思想严重,审批不规范,下夹板、设关卡,“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难办”的现象;切实纠正部门利益至上,工作落实不彻底,限时办结不到位,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拖着不办、故意梗阻,“吃拿卡要”的问题。

目标要求:增强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公开工作流程,简化审批环节,缩短办结时间,提高办事效率,畅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绿色通道”。

6、治奢倡廉。着力解决奢靡之风、行为不廉的问题。重点整治党组“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反腐倡廉大气候认识不清,思想上不警醒,我行我素,公款吃喝、人情消费、超标准接待、违规出入娱乐性场所、变相收受土特产的现象;切实纠正追求奢华、贪图享乐、“四风”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各类问题。

目标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班子,管好队伍,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做到廉洁自律、干净干事。

“一评”: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季评议,强化考评。

1、评议对象:编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2、评议方法:县作风提升年办公室(以下简称“县作风提升办”)从不同行业遴选代表组成评议团,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每季度对编办进行一次评议。同时,不定期组织互评互查、互看联查,加大考评力度。

3、评议团人员组成:一是县级领导;二是部分“两代表一委员”、老干部代表;三是企业家、行业代表、服务对象代表;四是基层组织代表。

4、结果运用:对各单位及班子成员的评议情况由县作风提升年领导小组审定后报县委,评议情况每季一通报。对评议结果落后的单位,一次警告整改,连续两次由领导小组进行约谈诫勉,连续三次的,单位一把手写出辞职报告。对县委、县政府交办任务重的单位,跟踪督办;对评议结果问题比较突出、意见比较集中的单位,蹲坑督查;对问题严重、意见集中的单位,由主管县领导亲任组长,带队驻点问责。评议结果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记入干部个人档案。

三、活动安排

这次活动从现在开始至2015年底结束,分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宣传发动,查找问题(2015年2月份至3月底)

1、搞好宣传发动。召开全县动员大会,认真搞好宣传发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搞好动员部署。

2、认真查摆问题。结合“三大一促”活动,在深化学习的基础上,要明确各自对标对象,立足高标准,对“庸、散、懒、浮、梗、奢”六方面问题,逐项对照检查。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单位、科室和岗位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查找什么问题,认真排查,找准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

3、深刻进行剖析。对查摆出的问题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一线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企业、服务对象、基层群众和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把存在的问题查深查透。对突出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分析,深刻进行反思,剖析原因症结。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要形成分析检查材料,制定整改措施。

4、做到公开公示。领导班子和个人的分析检查材料以及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广大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监督。

第二阶段:监督检查,建章立制(2015年4月初至11月底

1、认真自纠自改。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纠正。要边查摆、边整改、边问责,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集中时间开展自纠自改。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抓住问题实质,研究解决办法,自我完善提高。自纠自改情况及改进措施于420日前报县作风办。

2、开展谈心谈话。一把手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单位主要领导要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要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要与一般干部职工,普遍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及时帮助查问题,找原因,促整改。

3、健全规章制度。在认真执行县委有关规定的基础上,要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在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干部能力,规范机关运转、提高工作效率,强化监管机制、严格考核奖惩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第三阶段:完善提升,总结验收(2015年12月)

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系统总结,看查摆出了什么问题、如何进行的整改,以后怎么办,在“提质提速提效”上,单位发生了哪些新变化,党员干部有哪些新气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编办“三提六治一评”作风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王建国同志担任,副组长由王建国同志担任,办公室全体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白向阳同志担任,负责活动组织实施。

要坚持统筹兼顾,切实把活动开展与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中心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干部作风的根本好转,为我县加快重返全市第一方阵,实现跨越式位次前移提供强大保障。

 

 

                               蠡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2月27日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河北卓越科技信息有限公司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