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满城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保定市满城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乡镇、开发区编制公开权力清...

发布时间: 2017-06-12 点击次数:?
【字体:

满审改办〔2017〕5号

保定市满城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乡镇、开发区编制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制定公开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也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重点改革任务之一。我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已全部编制完成并向社会公开。为进一步完善清单管理制度,按照《保定市满城区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创优“政务环境”推进方案》(满政办〔2017〕52号),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各项要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部门的管理服务事项以清单形式进行管理,形成较为完善的清单管理体系,并向乡镇和开发区延伸拓展;进一步理清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完善决策科学、流程优化、监督有力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政府权责体系。

二、基本原则

(一)职权法定原则。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梳理确定行政权力。

(二)简政放权原则。加大向市场、社会放权力度,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活力。

(三)便民高效原则。坚持优化权力运行流程,提高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

(四)权责一致原则。按照有权必有责的要求,形成与权力清单相匹配的责任体系。

(五)公开透明原则。将权力清单及流程图、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全部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实施范围

开发区参照区政府部门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清理规范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的实施范围,确定乡镇和开发区清单的实施范围。

四、主要任务

(一)编制公开权力清单。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监督和其他类等10个类别,确定保留实施的行政职权,编制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

(二)编制公开责任清单。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乡镇机构改革方案、开发区“三定”规定,梳理职责、厘清职责边界、制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制度措施、明确公共服务事项。

(三)编制公开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要依据承担的行政许可事项,逐项摸底清理为该项审批提供服务的各类有偿中介服务,编制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纳入审批程序的技术性服务事项清单。

五、有关要求

(一)认真清理规范。对涉及的行政许可和行政职权进行要认真梳理,确保不留“死角”,避免出现瞒报漏报现象。清单公开后,未列入清单的事项一律不得开展。

(二)确保完成时限。各乡镇、开发区要于2017年10月底前完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的编制工作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强化监督检查。区审改办将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对各乡镇、开发区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组织实施不力,不按要求推进工作,未按时限完成任务的,要进行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要进行行政问责,对违反制度规定,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

保定市满城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6月8日

保定市满城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6月8日印发

来源:满城区编办
责任编辑:满城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