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平乡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2020年河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关于改...

发布时间: 2020-04-10 点击次数:?
【字体:

改革开放是实现河北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1月11日,全省两会正在进行之中,传来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次会议的消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头3年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3年,今年要力争把改革的主体框架搭建起来。

  此时,改革再度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话题,行政审批改革、国企改革、农村改革,他们围绕我省各领域改革建言献策,期待诸多改革安排能尽快落地,用改革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激活全盘,加快释放深化改革的新红利,为发展助力。

  用大数据助力简政放权

  “办事按制度,胜负靠竞争”,变“企业围着政府转”为“政府围着企业转”……中太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文健代表如是描述他所期待的政商关系,他在建议中将这种各司其职、各守本位的关系称为“法治型政商关系”。

  本次全省两会,建设法治型政府,提升政府治理和服务能力,成了很多企业界代表委员的共同呼声。这样的诉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有体现。省长张庆伟在报告中再次明确提出,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大力简政放权。

  据了解,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后公布了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监管清单等,制定了行政审批问责规定,正在从根本上改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局面。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更为深刻的问题凸现出来,需要引起重视。

  来自省民革的一位委员调研中发现,一些部门留恋权力,对一些有利益的行政审批事项的简政放权,打折扣、搞欺骗。同时罔顾实际,把一些有风险的审批事项,盲目下放。比如,将本该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改为按行政许可程序办理备案证,变相实施行政审批。或者名义上把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却通过系统发文的形式偷偷拿回来,应付改革部署等。

  秦皇岛市监察局副局长郭拥军委员也关注到了在具体审批机制和流程上存在的问题:历史数据不能有效使用,重复填报各种表格信息,过于强调物理集中而忽视业务集中……最终导致审批效率低下,社会成本浪费,群众满意度不高。

  “行政审批工作是个系统工程,其核心任务是简化审批程序和环节,以刚性制度管权限权,提高政府效能。”李文健代表认为,避免以上种种问题的出现,关键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

  “可以考虑建立全省统一的政府大数据管理机构,强力推进大数据共享和开放,运用大数据全面推进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衡水市政务中心主任姚会亭委员说。

  据介绍,目前,我省政府大数据应用已具备一定基础,多个部门正在开展相关工作。但还存在重硬件轻应用,重技术轻协同等问题,如把大数据建设简单等同于云平台建设,没有把大数据当作战略资源来抓,没有把共享、开放和协同、服务放到重要位置。

  “用好大数据,可以探索电子营业执照,实行企业自主登记制度;或推动行政管理流程优化再造,砍掉各类繁琐手续,杜绝奇葩证明和循环证明;还可以及时掌握市场主体经营行为、规律与特征,提高政府科学决策和风险预判能力,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姚会亭委员认为,运用大数据,可以为全面推进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插上高效、便捷的翅膀。

  民企发展仍需打破“玻璃门”

  “到2020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5%左右。”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这一目标,引发了众多代表委员的热议。

  “这一目标让我们感到振奋,同时也对各级政府未来给予民营企业的扶持充满期待。”沧州云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恩勋代表认为,能否实现这样的目标,与民营企业的集体努力相关,也与今后围绕市场主体的系列改革紧密相关。

  关于深化地方国有企业改革,继中央出台意见之后,我省也于2020年11月15日出台了实施意见。业界分析认为,意见的出台,也给民营企业带来了发展新空间,一是可以进入过去长期为国企垄断的部分领域;二是可以通过混合所有制等形式介入国企发展。

  但在省工商联常务副主席范少明委员看来,推进国企改革的举措还需进一步落实。

  他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垄断行业、公共事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虽然看似对民企开放,实则缺乏进入的具体细则,民间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依然存在。民营企业在项目审批、银行信贷支持、土地供给等方面依然难以与国企站在同一起跑线。批项目、找融资、拿土地这些制约民营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关键性瓶颈依然存在。

  拓展发展空间,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革河北省委、九三学社河北省委、省工商联等纷纷以集体提案的方式予以关注。来自民营企业的一些代表和委员则更多地关注民营经济运行环境中的问题。

  “适当为中小企业减税减负,让企业健康发展。”秦皇岛金山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建芳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目前中小企业税负相对较重,加之人工、原材料、融资、获取顾客等成本的提高,导致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减弱。

  她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细化减免税种,简化报审程序,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对劳动密集型企业,要降低增值税税率及营业税等各项税负,增加企业的盈利空间。此外,还应加大财税优惠政策的执行力度,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增强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也有代表呼吁取消或者下调面向企业收取的有关费用。河北佳诚律师事务所主任齐明亮委员呼吁简化工商档案查询手续、取消查询费用。唐山天壤房地产公司董事长阚春凤代表呼吁取消新建小区电力设施配套费。这些代表和委员认为,有些费用的继续征收,已经违背初衷。

  “响应中央‘降成本’的任务部署,我建议在全省范围内普遍下调电力价格标准。”王恩勋代表在调研中发现,虽然我省对电价进行了下调,但对于企业而言效果并不显著,我省的平均电价同其他省份相比,还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农村改革更快些

  不久前的国内粮食市场价格波动,引起一些代表委员就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思考。他们认为,我省要尽快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契合消费者需要,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

  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提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谋划,在代表委员们看来,需要把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完善农村集体产权权能作为前置性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让广大农民放手探索规模经营,应对好目前土地流转中出现的种种问题。

  “我省应该加快农村土地确权,尤其是宅基地确权登记的步伐。”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望峪村党总支书记蔡德宽代表说,“很多农民一辈子积累下来的财富可能就是三间房,为什么不尽快让他们把这些资产变成资本,争取进一步发展呢?”

  他注意到,日前闭幕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专门审议并通过了一项决定: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试点区域分别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允许以农村承包土地(耕地)的经营权或农民住房财产权(含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

  “我们更盼望这些改革措施能尽快落到我们村。”巨鹿县苏营二村党支部书记宋开军代表介绍,该村作为试点已经率先完成了承包地和宅基地的确权登记,但把这些明确到农民头上的权利变成实实在在的好处,还需要上级部门在推进改革中拿出进一步的办法。

  通过制度性安排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多位受访代表委员的共同呼声。宋开军代表建议实施天然气村村通工程,治理农村大气污染;张家口学院副院长张俊贵代表也建议要抓紧实施第二轮村村通……他们呼吁把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放到农村和接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的城镇,推动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

  关注更深层次的体制改革,也有代表委员呼吁要健全和完善农村基层民主管理制度特别是村民自治制度。

  针对目前村干部违法违纪现象多发的问题,蔡德宽代表建议,既要完善内部民主制度,还需要引进外部监督机制。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农村法制宣传,形成农村法治文化。

  结合本村多年的发展经验,临西县东留善固村党委书记吕廷祥代表认为:“凡事晒一晒,就能减少很多矛盾。因此要进一步完善农村事务公开机制,可以考虑将该机制的推行纳入涉农部门和乡镇政府的考核中。”

文章来源:http://www.78b2b.com/zhongguomeng/348698.html

来源:平乡县编办
责任编辑:平乡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