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桥西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桥西区加强政府职能转变 全力打造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 2018-12-24 点击次数:?
【字体:

    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编办加强政府职能转变工作,积极助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创新工作模式,全力打造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一是梳理细化审批事项清单,实现审批服务标准化。会同区行政审批部门对所有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精减、明确细化审批事项,对原有148项审批服务事项逐项进行细化,共梳理出629项审批服务事项,并全部向社会公开。清理模糊条款,共明确了6大项49小项审批服务中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最大幅度减少审批权力寻租空间。优化审批流程,对审批事项实施流程再造,审批时限平均缩短52%。以开办企业为例,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减到两个工作日,压减幅度达90%。实行清单服务,制定“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4个服务事项清单,全面向社会公开。 

  二是推行“不见面审批”改革,实现审批服务智能化。“不见面审批”着手,一方面,大力推进“网上审批不见面”。研发了网上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办事群众只需通过电脑或手机在网上申领证照,采用视频对话、人证核对、电子签名等“不见面”方式,办结申请事项。全区100%的商事登记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审批不见面”。另一方面,积极推行“受审分离不见面”。政务中心“前台全科受理、后台同步审批”,办事群众与审批人员全程不见面,最大限度消除不规范和人为因素。全区100%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了“受审分离不见面”。 

  三是创新高效服务模式一方面实现全科政务服务创新实行“一窗综合受理”的全科政务服务模式。区街两级办事窗口由87个精简至28个,全科政务办事窗口受理人员均精简67%以上,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全科窗口13个,窗口效能同比提高160%,节约办事群众等待时间90%以上。另一方面推进区街同权同办,向基层放权,推行区街审批一体化改革将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等群众办理量大的事项下放到街道,实现区街同权同办。 

  实行精细服务监管首先,下放权力,批管同步。将区直部门1001项行政检查权及部分执法人员下放到街道,组建街道综合执法大队根据区政务服务中心推送的信息,执法大队对新设立的市场主体同步监管。其次,加强网格化管理成立了区、街道、社区(村)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将全区82万人口纳入一张网划分网格805个。网格员每天到网格走访巡查,履行监管职能。再次,创新“桥西云社区”服务模式。建立区、街道、网格员、群众四级微信矩阵,实现“四层一网管到底”。居民的需求和服务事项均可通过微信群提出,在网上办理完成

来源:桥西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桥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