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桥西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桥西区委编办进一步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执法力量下沉

发布时间: 2019-04-03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推动执法力量下沉,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桥西区委编办坚持不断推动“放管服”改革,推进执法重心下移,构建权责统一、反应迅速、协同高效、执行有力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难题。

一是深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监所改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17个街道办事处设立市监所,相应执法力量下沉街道。打破原有的以经济区域设所的框架,整合现有执法资源,对应街道办事处设立市监所,彻底解决原先执法力量不均衡,执法工作被动等问题,做到执法力量和执法重心同步下沉,为全面推进执法下沉提供坚实的组织和人员保障。

二是进一步下放行政执法事项,探索部分行政处罚权下放事宜。进一步梳理完善11个部门下放检查权事项清单;结合行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学习天津、青岛等将行政处罚权下放街道办事处的先进做法和经验,探索部分行政处罚权下放以及实现街道执法主体资格等事宜,按照部门放得下,街道接得住的原则,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住房和城区建设局等部门,对现有行政处罚权进行梳理,探索将部分行政处罚权下放街道。

三是进一步抓好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法制培训、业务培训,结合岗位练兵和实战比武,全面提升人员素质和执法能力,为执法队伍建设提供基础保障;从源头抓起,严把进人关,任用聘用高素质、能力强的专业人才,同时逐步解决现有人员待遇,为执法队伍建设提供人力保障;严格管理,完善各项监督管理制度及有关规定,提高执法人员刚性约束和自我约束能力,为执法队伍建设提供制度机制保障。

四是进一步完善综合执法平台建设,提升智能化管理和智慧化治理水平。提高软件公司对综合执法平台的研发力度,促进平台操作和执法终端使用简便易行、高效实用;加强区级平台协同和融合,不断提高执法平台、执法终端、执法队员融合水平,提高工单、案件处置时效;深化“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加强信息融通,提高大数据化水平,不断提升智能化管理和智慧化治理水平。

五是突出党建引领,提升街道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完善网格化和“云社区”服务平台建设。通过进一步推行网格化协同治理、云社区居民自治等方式,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推进社会共建共治共享,进一步完善区、街道、网格员、群众四级矩阵,巩固落实 “四层一网管到底” 。

 

来源:桥西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桥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