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桥西区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桥西区编委办创新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双创双服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1-28 点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河北省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以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主要内容,推动改革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安排,桥西区编委办全面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全力打造政务事项及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创新“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双创双服”工作。

一、创新“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街道综合执法改革举措

为进一步推进“双创双服”工作,今年以来桥西区推行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编委办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做好相关改革工作。

(一)落实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相关举措

一是梳理制定改革事项清单,承担了行政审批改革和政务服务改革清单工作,组织有关部门、街道办事处共同拟定了《桥西区区级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桥西区街道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桥西区政务服务事项区街同办清单》《桥西区“一次办好”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桥西区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清单制定为不见面审批、全科政务、区街同办等审批制度改革顺利推进提供了基础保障。二是认真协调做好有关部门入驻大厅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协调了人社局、社保局、劳动就业局等部门、单位入驻区行政审批局大厅事宜,以及卫计、民政等12个部门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区行政审批局大厅全科政务窗口。三是为行政审批改革提供机构编制保障,及时对相关职能、人员编制进行调整。完成调整区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管理体制工作。将区市监局承担的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职责等职能划转到区行政审批局。按照“人随事走,编随人走”的原则,向区行政审批局划转了行政编制及人员,向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划转了全额事业编制及人员。

(二)落实好街道综合执法改革相关举措

一是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频率高、专业技术要求适宜等方面的行政执法检查权1001项,列为《石家庄市桥西区街道行政检查事项清单》,明确了综合执法改革相关部门下放的事项,相对集中交给街道综合履行。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完成《桥西区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等改革1+13体系文件,全部印发17个办事处和区直各部门,制定了《综合执法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综合执法案卷评查办法(试行)》、《综合执法巡查制度(试行)》等制度,为全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供制度保障。三是整合执法力量创新基层执法队伍。突破现有行政执法力量条块分割的障碍,在不新增编制和人员的前提下,重新组织基层执法力量,实现组织架构和管理制度创新,实现基层的事由基层的人来做,保证执法效果落实到位。四是搭建了区街两级综合执法监管指挥平台,构建全区统一完善的指挥体系。区级综合执法监管指挥中心主要负责统筹协调调度各街道和职能部门的执法工作,实现街道执法现场与部门执法调度实时在线、信息及时传送,处置过程和结果及时公开。五是积极做好综合执法改革省市级试点工作。桥西现已列入综合执法改革省级试点。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双创双服”工作

一是及时衔接落实上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按照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工作职能要求,结合“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及时衔接落实上级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确保取消下放权力事项“接住、管好、用好”。该区对应衔接取消10项,合并调整下放的权力中调整1项、承接2项。衔接落实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2项,衔接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审批证明材料事项2项。二是配合市做好规范县(市、区)行政许可事项向行政审批局划转工作,实现市内四区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基数相对统一,将区教育局等6个部门13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到区行政审批局。三是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协助区发改局及相关部门共同推进该区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为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事开通率,方面群众网上办事,多次召开相关部门参加的协调会,推进部门改进措施,规范流程,提高网上开办率,力争网上政府服务事项办理年底达到90%以上。四是及时动态调整两个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清单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来源:桥西区编办
责任编辑:石家庄桥西区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