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县委编办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May 29, 2020 12:12:47 PM 作者:清河县编办

县委编办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概况。

1、部门职责职能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法规,组织拟订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管理和指导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监委机关,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以及全县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工作。

(二)组织拟订全县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县委、县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研究拟订各镇的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方案;负责各镇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负责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

(三)协调县委、县政府各部门的职能配置及其调整。协调县委、县政府部门之间以及县直部门与各镇之间的职责分工。

(四)审核或审批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及各部门派出机构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审核县人大、县政协、县监委和全县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的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五)审核全县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监委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机构设置和调整事宜;落实县直、乡镇机构编制分类;负责需要承办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市垂直管理部门或双重管理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有关事宜。

(六)组织拟订全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方案。落实各类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标准,组织拟订全县各类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办法,负责推进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标准体系建设;审核或审批县委、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和县直部门及乡镇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事宜;负责全县党政群机关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管理工作,负责全县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管理工作。

(七)指导全县开发区(园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组织拟订县级以上开发区(园区)机构编制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审核开发区(园区)职能配置、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八)负责对全县机构编制的总量控制和动态管理。会同有关部门负责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编制使用核准;建立健全机构编制部门与有关部门间的协调配合约束机制。

(九)负责对各级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跟踪评估和监督检查。负责受理违反机构编制法规、纪律的检举、控告和投诉,对违反机构编制法规、纪律问题进行调查处理。

(十)负责全县机构编制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工作,负责全县机构编制统计工作;负责机构编制网站的建设管理以及网络安全工作;指导全县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非营利性单位网上名称管理工作。

(十一)组织开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创新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

(十二)完成县委和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2、组织架构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单位规格

经费保障形式

中共清河县委编办

行政

正科

财政拨款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事业

财政(未单设)

机构编制信息管理中心

事业

股级

差额(未单设))

3、人员及资产情况

截至 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总编制20名。其中:行政编制人数7名;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全额事业编制9名;机构编制信息管理中心差额事业编制4名。我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261509

4年度整体绩效目标、工作任务

2019县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机构改革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编委办的具体指导下,我县集中时间和精力,加班加点,主动协调,机构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严格按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清河县机构改革方案》(邢办字〔2018〕91号)具体要求,较好的完成了各项改革任务。

(一)提早部署,加强组织领导。为顺利推进机构改革工作,成立由王俊红同志任组长的县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和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先后召开了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县委常委会、动员部署大会等,多次在会议上强调改革纪律,保障改革顺利推进。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委组织部部长贾志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机构改革工作的组织协调。

(二)深入调研,科学制定方案。积极动员,超前运作,组织人员深入县直各部门开展调研,就机构设置、职能调整、规范股室等问题,开展机构改革的前期调研工作,广泛听取意见。通过调研和前期细致的基础工作,为科学合理制定我县机构改革方案提供了依据。我县机构改革方案经充分论证、反复修改,分别提交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县委常委会审议,经审议通过后上报市委审批。由于制定的方案切实可行,《清河县机构改革方案》顺利的通过了市委、市政府的审核、批准。

(三)蹄急步稳,扎实推进改革。县机构改革方案经市委、市政府批复同意后,于2019年1月28日,县委、县政府召开了机构改革会,并印发《清河县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工作方案》,对职责、人员划转,财务审计,印章刻制,档案移交等工作进行责任分解,细化工作进度。县委书记作重要讲话,进一步阐述了这次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并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紧实施。

机构改革后,设置党委机关12个,政府工作部门25个,计入机构限额的党政机构共计37个了,改革实现四个到位:机构组建到位、三定印发到位、班子配备到位、人员划转到位,我县机构改革工作圆满完成。

通过机构改革,在创新体制机制、科学设置机构、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进一步优化了党的组织机构,强化了党的职能部门作用,从体制机制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政府职责体系更加完善;二是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一步规范,实现党政主要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与中央省市基本对应,统筹机构改革与县委、县政府工作全局和战略性目标的协调适应,科学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三是按照精简效能要求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实现了再精简、再优化。

(四)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1、认真做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

2、扎实开展2019年度事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一是认真谋划;二是突出程序规范,确保抽查结果精准;三是突出检查重点,确保抽查工作质量。

(五)、严格机构编制管理,优化配置执政资源

实行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有效盘活机构编制资源另一方面盘活存量,在总量范围内有机调整,实现编制资源利用最大化。

5预算资金安排及资金支出情况。

2019年初预算安排资金共计1212100元,除人员外专项公用包含:编办及事业单位经费40000元;中文域名注册费68000元;信息中心差额拨款75600万元。

2019年除人员正常增资外追加少量办公预算后总收入1265781.73元,年末总支出1277672.61元,其中人员支出979072.61元;公用298600元。结转至下年使用资金共计5539.40元。

二、预算绩效管理开展及整体绩效实现情况。

预算绩效管理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有效途径。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我局先后以中文域名注册费及信息编办及事业业务费开展了支出绩效评价的工作。2019年我办所有资金全部进行了绩效自评,由资金主管科室对使用绩效进行自评,并上交自评报告,每个项目评分均在90分以上,较好的完成了预算制定的绩效指标。

三、绩效评价的组织实施情况。

我局各资金主管科室在年度结束后对当年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自评,分别制定了绩效目标总目标、年度目标、绩效指标按照产出指标和效果指标制定了六个以上的具体指标,对当年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评价,并提交了绩效自评报告。单位提交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并在我办局外网网站公开(网址:http://www.heb.jgbz.gov.cn/qinghe/)

四、各项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及差异性原因分析。

由于绩效指标是年初安排预算时制定,在工作未开展之前依据经验制定,年度开展工作受实际情况、国家政策等方面的限制,年度结束后绩效完成情况会与年初时制定绩效稍有有差异。

五、存在问题、采取的纠偏措施及改进绩效管理建议。

由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技术性较强,各预算单位业务性质不同,预算项目存在较大差别,预算指标体系建立难度较大。由于绩效管理工作开展年份尚短,绩效评价制度还不健全、指标体系设定较为简单,传统的人为估算因素还较大,存在尚待改进之处。建议建章立制,按照国家、省市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详细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制度,规范预算绩效指标体系建设、跟踪监控等工作流程,为预算绩效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附件: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评分标准

得分

指标名称

指标解释说明

投入(10

绩效目标设定情况

(5

职责明确(1

部门的职责设定是否符合三定方案中所赋予的职责,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工作的目的性与计划性。

符合(1);

不符合(0)。

1

活动合规性(2

部门的活动是否在职责范围之内并符合部门中长期规划,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活动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评价要点:

1.部门活动的设定在部门所确定的职责范围之内;

2.部门活动符合县委县政府的发展规划及本部门的年度工作安排与发展规划。

全部符合(2);

其中一项不符合(0)。

2

活动合理性(2

部门所设立的活动是否明确合理、活动的关键性指标设置是否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活动目标设定的合理性。

评价要点:

1.活动目标的设定是可量化的,可通过清晰、可衡量的关键指标值予以体现;

2.在活动目标设定时,将关键指标明细分解为具体的达成目标与工作任务。

全部符合(2);

其中一项不符合(0)。

2

预算配置情况(5分)

在职人员控制率(1分

部门本年度实际在职人员数与编制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

在职人员数:部门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部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由编制部门和人劳部门批复同意的临聘人员除外。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人员编制数。

1.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或等于100%的,得满分;

2.在职人员控制率大于或等于115%的,得0分;

3.在职人员控制率在100%-115%之间的,在0分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max(在职人员控制率)-某部门在职人员控制率]/[max(在职人员控制率)-min(在职人员控制率)]×该指标分值。

1

 

“三公经费”变动率(2分)

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与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的变动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控制重点行政成本的努力程度。“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
“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招待费。

1.“三公经费”变动率小于或等于-5%的,得满分;

2.“三公经费”变动率大于或等于10%的,得0分;

3.在职人员控制率在-5%-10%之间的,在0分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max(“三公经费”变动率)-“三公经费”变动率]/[max(“三公经费”变动率)-min(“三公经费”变动率)]×该指标分值。

2

重点支出安排率(2分)

部门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支出与部门项目总支出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对履行主要职责或完成重点任务的保障程度。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项目支出/项目总支出)×100%。
重点项目支出:部门(单位)年度预算安排的,与本部门履职和发展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影响、党委政府关心或社会比较关注的项目支出总额。
项目总支出:部门(单位)年度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总额。

1.重点支出安排率大于或等于95%的,得满分;

2.重点支出安排率小于或等于85%的,得0分;

3.重点支出安排率在85%-95%之间的,在0分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某部门重点支出安排率-min(重点支出安排率)]/[max(重点支出安排率)-min(重点支出安排率)]×该指标分值。

2

过程(45分)

预算执行情况(25分)

预算完成率(5

通过对部门本年度预算完成数与预算数的比较,反映和评价部门预算的完成程度。

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

1.预算完成率大于或等于95%的,得满分;

2.预算完成率小于或等于85%的,得0分;

3.预算完成率在85%-95%之间的,在0分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某部门预算完成率-min(预算完成率)]/[max(预算完成率)-min(预算完成率)]×该指标分值。

5

预算调整率(3分

部门本年度预算调整数与预算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预算的调整程度。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

1.预算调整率等于0的,得满分;

2.预算调整率大于或等于10%的,得0分;

3.预算调整率在0-10%之间的,在0分和满分之间确定:

得分=[max(预算调整率)-某部门预算调整率]/[max(预算调整率)-min(预算调整率)]×该指标分值。

3

支付进度率5分

部门度支付数与度任务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预算执行的及时和均衡程度。

支付进度率=(度支付数/度任务数)×100%。

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打分得分=度支付数/度任务数×该指标分值。

 

5

结转结余率(4

通过对部门本年度结转结余总额与支出预算数的比较,反映和评价部门对本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的实际控制程度。

结转结余率=(结转结余总额/支出预算数)×100%。

1.结转结余率等于0的,得满分;

2.结转结余率大于或等于50%的,得0分;

3.结转结余率在0-50%之间的,在0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max(结转结余率)-某部门结转结余率]/[max(结转结余率)-min(结转结余率)]×该指标分值。

4

公用经费控制率(4分

通过对部门本年度实际支出的公用经费总额与预算安排的公用经费总额的比率,反映和评价部门对机构运转成本的实际控制程度。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1.公用经费控制率小于或等于100%的,得满分;

2.公用经费控制率大于或等于105%的,得0分;

3.公用经费控制率在100%-105%之间的,在0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max(公用经费控制率)-某部门公用经费控制率]/[max(公用经费控制率)-min(公用经费控制率)]×该指标分值。

4

政府采购执行率(4分

通过对部门本年度实际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个数与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个数的比较,反映和评价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情况。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个数/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个数)×100%。

政府采购项目中非预算内安排的项目除外。

1.政府采购执行率等于100%的,得满分;

2.政府采购执行率小于或等于90%的,0分;

3.政府采购执行率在90%-100%之间的,在0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某部门政府采购执行率-min(政府采购执行率)]/[max(政府采购执行率)-min(政府采购执行率)]×该指标分值。

4

预算管理情况

(15)

资金使用合规性(8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反映和评价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1.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部门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2.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

3.项目的重大开支经过评估论证;

4.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

5.不存在截留情况;

6.不存在挤占情况;

7.不存在挪用情况;

8.不存在虚列支出情况。

全部符合(8);

符合其中七项(6);

符合其中六项(4);

符合其中五项(2);

符合其中四项及以下(0)。

8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3

部门是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公开相关预决算信息,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预决算管理的公开透明情况。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评价要点:

1.公开预决算信息;

2.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

3.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

全部符合(3);

符合其中两项(2)

符合其中一项及以下(0)。

3

基础信息完善性(4

部门基础信息是否完善,用以反映和评价基础信息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支撑情况。

评价要点:

1.基本财务管理制度健全;

2.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

3.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

4.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准确。

符合全部四项(4);

符合其中三项(2);

符合其中两项(1);

符合其中一项及以下(0)。

4

资产管理情况5分

资产管理完整性(2分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资产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1.资产保存完整;

2.资产账务管理是否合规,帐实相符;

3.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符合全部三项(3);

符合其中两项(2);

符合其中一项(1);

符合零项(0)。

2

固定资产利用率(3分

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

1.固定资产利用率大于或等于95%的,得满分;

2.固定资产利用率小于或等于85%的,得0分;

3.固定资产利用率在85%-95%之间的,在0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某部门固定资产利用率-min(固定资产利用率)]/[max(固定资产利用率)-min(固定资产利用率)]×该指标分值。

3

产出(25分)

职责履行情况(25

履职完成情况10分

根据年度主要任务分解表的的具体任务,逐项评价任务量化指标完成情况、实施效果和责任制建立情况。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单位)履职工作任务目标的完成情况。评价要点:
1.每项任务是否已制定了明确、具体、可量化、可衡量的绩效指标;           
2.每项任务绩效指标的完成情况,是全部完成、基本完成、未完成,还是未实施;
3.每项任务实施效果情况,是优秀、良好、一般,还是无效果;
4.每项任务是否建立了目标责任制,是否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负责。

根据不同部门履职的内容和特点,具体测算部门履职工作任务目标的完成情况。

10

项目完成质量达标率(15

部门已完成项目中质量达标项目个数占已完成项目个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评价部门履职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项目质量达标率=(已完成项目中质量达标项目个数/已完成项目个数)×100%。

项目质量达标是指项目决算验收合格。

1.项目质量达标率等于100%的,得满分;

2.项目质量达标率小于或等于99%的,得0分;

3.项目质量达标率在99%-100%之间的,在0和满分之间计算确定:

得分=[某部门项目质量达标率-min(项目质量达标率)]/[max(项目质量达标率)-min(项目质量达标率)]×该指标分值。

14

效果(20

 

履职效益情况

20

经济效益(5

部门及所属二级单位通过履行职责和预算安排支出项目的实施,对我市带来的经济影响。

评价要点:
1.通过部门所属企事业单位改革,促进了企事业单位效益增长情况;          
2.通过预算支出项目的实施,促进了行业生产能力增长,从而带动行业经济效益增长;
3.通过预算支出项目的实施,有效提高劳动效率,节约成本费用;
4.通过预算支出项目的实施,降低了损耗,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益;
5.通过预算支出项目的实施,完善了突发情况的监测预警,保障了生产安全,降低了生产损失。

根据不同部门履职的内容和特点,具体测算部门履职产生的经济效益。

5

社会效益(5分)

部门及所属二级单位履行职责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评价要点:
1.通过部门所属企事业单位的改革,促进了企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带动就业增长情况;          
2.通过预算支出项目的实施,是否明显促进了行业精神文明建设;
3.通过部门履职是否明显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与文化生活需求;
4.通过预算项目的实施,是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降低了劳动强度,促进了劳动人民的身心健康;
5.通过部门履职行业形象是否得到了大大提升了,增强了部门影响力。

根据不同部门履职的内容和特点,具体测算部门履职产生的社会效益。

4

生态效益(5分)

部门及所属二级单位履行职责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

评价要点:
1.通过预算支出项目的实施,绿色、节能环保新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明显带动各环节的节能减排,也具有一定的环境效益;
2.通过履职有效地控制虚假、伪劣、霉变等劣质产品进入市场,影响了人民生活质量,净化地市场环境;
3.通过预算支出项目的实施,是否达到减少污染物排放;
4.通过预算支出项目的实施,周围环境得到了整治,面貌得到了改善。

根据不同部门履职的内容和特点,具体测算部门履职产生的生态效益。

3

服务对象满意度(5)

通过对部门(单位)的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效果的满意程度调查,反映和考核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部门履职的满意度。

按照满意度调查的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给予该项指标打分:

优秀(5);良好(3);合格(1);不合格(0)。

5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主要内容包括:

(一)基本概况。包括部门主要职责职能,组织架构、人员及资产情况、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年度整体绩效目标、工作任务,预算资金安排及资金支出情况。

(二)预算绩效管理开展及整体绩效实现情况。包括部门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工作履行活动完成情况、实施履职活动产生的效果及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程度。

(三)绩效评价的组织实施情况。包括评价对象绩效目标、绩效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

(四)各项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及差异性原因分析。

(五)存在问题、采取的纠偏措施及改进绩效管理建议。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