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深泽县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深泽县“三先三后”确保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延期换领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 2020-07-27 点击次数:?
【字体:

2015年初,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统一更换为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新证书后,历时五年,迎来第一个法人证书到期换领高峰。为有序做好深泽县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到期换领工作,根据国家局发布的关于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延期换领有关规定,深泽县委编办主动谋划,积极“问计”上级业务部门,多措并举,强化服务意识,全力保障全县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到期换领工作顺利完成。

一、先年报后延期。受疫情影响,2019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工作适当延期。深泽县采取线上线下办公相结合方式,与时间赛跑,争取在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到期前完成该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申报审核工作。按法人单位先完成年度报告再办理延期的工作顺序,既确保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及时准确报送,又能正确研判事业单位是否延期的必要性。

二、先部署后落实。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到期换领,在充分考虑证书运用和疫情期间工作安排前提下,按先部署后落实原则,明确证书换领工作时间路线图,不打无备之战。年报工作完成后,深泽县委编办利用网络管理平台,精确梳理统计出法人证书到期单位名录,以举办部门为单位,向各部门下达法人证书换领通知单,按法人证书到期顺序分时段分批次换领。

三、先核准后出证。根据事业单位日常运行情况和法人年度报告情况,结合机构改革情况统筹考量,深泽县委编办对到期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是否延期和延期时长做出研判,对因机构改革涉及撤并整合的事业单位,其法人证书将不再延期,法人证书到期后督促举办单位作注销处理;对事业单位运行不顺畅、职能弱化或消失的事业单位,综合评估后对其法人证书作一定期限延期,直至对事业单位进行合理调整后注销法人证书;对正常延期的事业单位,填写《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换领表》,经编办核准后,可在审批大厅即时延期出证。对事业单位法人证书延期核准,是事业单位监管重要手段之一。核准后,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更为合理,避免产生“僵尸”证书、“空壳”证书,有效促进事业单位健康发展。

来源:深泽县委编办
责任编辑:深泽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