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深泽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体制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体制改革

县编委办坚持“四化”构建清单制度管理体系

发布时间: 2017-12-12 点击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深泽县积极推行“综合清单+专项清单”的清单体系,以公开透明的运行方式,把政府职能“晒”出来,提升政府执政公信力。着力坚持科学化、精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四化”原则,做好各类目录清单管理。

一、坚持科学化。2015年,深泽县编制了政府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张综合性清单;后续又梳理编制了《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等多张清单,初步建立起“综合+专项”的清单体系。清单的梳理编制,坚持法定原则,“法无授权不可为”;坚持以实际工作为基础,编制切实可行的目录清单;坚持简政放权、便民利民,以提高行政效能、服务民众为目的,建立起一套科学高效的清单制度。

二、坚持精准化。做到“三个精准”:精准到事项、精准到承办机构、精准到办事流程。分部门、按单位、分门别类地进行梳理编制。在权责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出监管、执法、公共服务等各类清单。清单实施范围推向纵深,县乡两级全覆盖;清单内容涵盖政府各部门职责分工,确保清单实施全方位、无死角。

三、坚持规范化。各类清单梳理完成,建章立制,以制度形式将清单内容加以固化。实行规范化管理,形成固定事项名称、事项编码、设定依据、办理流程等。凡是纳入清单范围内的事项,都应按相关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凡是未纳入清单的,各部门不能私自增加审批、处罚等事项。做到“把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有效监管下运行。

四、坚持信息化。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将清单录入大数据平台,推行网上线下一体化办公模式。发挥微信公众平台作用,建立健全了实体服务大厅、网上办事大厅、自助终端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公共服务平台,让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办事的业务流程,实现用户在线求助、咨询、投诉等功能,让民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并及时对各类清单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统计梳理,依据梳理结果调整清单事项、办理要件、办理流程等,通过完善清单制度,不断优化、提升政府执政能力及政务服务水平。

来源:深泽县编办
责任编辑:深泽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