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涉县机构编制网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亮清单

发布时间: 2017-03-09 点击次数:?
【字体:

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提出,力争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

清单覆盖8个领域,可动态调整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基本公共服务是公共服务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也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底线”,编制实施《规划》,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兜住基本民生网底的制度要求。

《规划》围绕从出生到死亡各个阶段和贯穿一生不同领域的基本生存与发展需求,明确了各级政府应当提供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保障标准。包括公共教育、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8个领域。同时,《规划》建立了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制,围绕这8个领域列出81个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每个项目均明确服务对象、服务指导标准、支出责任、牵头负责单位等。

比如在基本劳动就业创业方面,国家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强职业培训,维护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实现比较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在基本社会保险方面,构建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险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

上述负责人表示,清单是“十三五”时期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基础,并可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按程序进行动态调整,以此作为政府履行职责和公民享有相应权利的依据。

着力缩小城乡、区域、人群间差距

《规划》提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核心是促进机会均等,重点是保障人民群众得到基本公共服务的机会,而不是简单的平均化。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通过加大贫困地区和特困人群帮扶等一系列措施着力缩小城乡、区域、人群间的服务水平差距,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提高区域服务均等化水平,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的公平性和普惠性。比如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支持贫困地区公共阅读设施、博物馆建设。同时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合理确定救助供养标准,适度提高救助供养水平,发挥政府兜底作用,对特殊和困难老年人的长期照护给予支持。

按照中央脱贫攻坚目标,“十三五”时期必须重点确保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从而达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的目标。(来源:《人民日报》)

 

 

来源:涉县编办审改科
责任编辑:涉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