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肃宁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肃宁编办持续推进 尚村镇行政管理体制改...

发布时间: 2018-11-27 点击次数:?
【字体:


尚村镇作为沧州市唯一一个国家级经济发达乡镇,肃宁县编委办高度重视、多方联系、积极配合,不断研究完善既符合尚村发展实际又具有推进尚村创新、改革性的工作方案,通过多次联系外出学习、实地考察、上下联动,对内设机构、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逐步完善。从四个方向着手,确保尚村经济发达镇建设稳步进行。

一、理顺权责清单、扩大管理权限。

编办根据尚村镇建设发展需要和实际承接能力,按照“权责统一、能放尽放、按需下放、依法合规”原则,向尚村镇下放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县级管理权限包括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权等赋予乡镇,明确镇政府为权力实施主体。同时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凡是能够实行清单管理的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均纳入清单管理,逐步形成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监管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收费清单等清单管理体系。目前,清单已理顺并完善,共梳理出133项,其中行政处罚45项,公共服务40项,行政许可21项,其他类10项,行政确认10项,行政监督5项,行政强制2项。

二、组建“两支队伍”,搭建“两个平台”

一支队伍管审批。组织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行政审批队伍,后台管理人员由编制内人员担任,事务性、辅助性岗位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配备,确保人员“够用、能用、好用”。一支队伍管执法。整合尚村镇现有的站、所、分局力量资源及相应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权等权力,实现尚村镇统一管理。社会综合治理一平台。结合“智慧城市”创建和“天网工程”建设,安装视频摄像头112个,对尚村镇区、各村重点路口及主要街道进行实时监控,实现了监控全覆盖。制定了网格化管理地图,把网络管理融入到对企业消防、环保、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交通治理、民调事务、综治维稳、土地治理等涉及企业和村的管理中,打造一个“天上有网、地上有格”的社会管理新模式。政务服务一张网。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四级平台系统、微信、客户端等资源,实现“政务服务一平台”。完善四级联动的便民服务平台网络,打造综合、高效、便民的高标准政务服务大厅。通过整合服务管理资源,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统一进驻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采取公开、透明和开放式、柜台式办公方式,实行“一口受理、一窗通办”,做到“进一个门、到一个窗、盖一个章、一次性申请、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办结”。通过手机App和政务服务网,实行在线递交材料、在线审批群众办理事项,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二、调整机构设置、完善组织架构

科学设置党政机构。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统筹镇党委和政府机构设置,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根据承担的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建立扁平高效的基层组织架构,提升工作效能。整合行政资源,实行党政合一和大部门体制,将尚村镇党政工作机构进行调整。规范乡镇执法机构。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基层、综合执法,整合镇辖区内城管、国土、文教、卫生、环保、农经、安监、市场监督、交通等方面的执法工作,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根据赋权清单统一行使上级部门下放的相关事项的监督检查和执法权限。调整设置事业单位。事业单位设置与党政机构设置统筹考虑,重点加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便民服务、农业科技等直接服务群众的民生保障工作。

三、高效用人用编、确保人才供应

根据工作需要,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凡是适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的公共服务和事务性、辅助性工作等,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实行购买,由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根据机构设置调整要求,在编制限额内,赋予尚村镇灵活用人自主权。建立人员优先补充机制,新招录公务员和选调生优先保障尚村镇。拓宽选拔任用渠道,对部分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实行聘任制,完善人才引进机制,落实好基层干部待遇政策,确保基层需要的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来源:肃宁县编办
责任编辑:肃宁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