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肃宁县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肃宁县委编办打造尚村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 2019-02-21 点击次数:?
【字体:

尚村镇作为沧州市唯一一个国家级经济发达乡镇,肃宁县不断研究完善既符合尚村发展实际又具有推进尚村创新、改革性的工作方案,通过多次联系外出学习、实地考察、上下联动,研究打造了符合地域发展的“五个一”新模式。

一、实现一支队伍管审批。

运用“互联网+”技术,整合四级平台系统、微信、客户端等资源,实现“政务服务一平台”。设立务服务大厅,组织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行政审批队伍,制定年度培训方案和计划,通过上岗培训、日常培训等方式,提高窗口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后台管理人员由编制内人员担任,事务性、辅助性岗位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配备,确保人员“够用、能用、好用”。目前,第一批共89项事项已全部下放到位,尚村镇四级平台共办理失地补贴、个体工商开业登记申请、工商户名称预核、综治维稳等事项五千余件,真正为群众提供了便利。

二、建立综合治理一平台。

结合“智慧城市”创建和“雪亮护城河工程”建设,安装视频摄像头112个,对尚村镇区、各村重点路口及主要街道进行实时监控,实现监控全覆盖。初步做出尚村镇社会综合治理——“数字大脑”建设方案,建立“数字大脑作战室、管理服务综合执法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四个板块,将政务服务和社会综合治理整合到一个系统内。

整合尚村镇现有的市场监管局尚村分局、城管中队、交警大队等站、所、分局力量资源,及相应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等职能,组建了综合执法队伍,从联合执法转化为综合执法已经在镇区综合执法管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组建一套网格化管理系统。

组建由专职网格管理员和各村民委员会负责人、社区物业机构负责人等兼职网格管理员组成的网格管理和联络队伍,将全镇划分为152个区域网格,制定了网格化管理地图,把网络管理融入到对企业消防、环保、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交通治理、民调事务、综治维稳、土地治理等涉及企业和村的管理中来。

四、建立日常管理一中心。

整合综合指挥中心和政务服务大厅,建立日常管理中心。在处理群众日常办事同时,收集整理网格员提供的各类问题,并及时上报综合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根据所属区域,通知综合执法队对问题及时处理。通过社日常管理中心,实现联通各职能机构和部门之间的信息数据互联共享、工作流程有效衔接、网格管理高效运转,着力解决“强审批、弱监管”问题。

五、建立政务服务“一张网”。

完善四级联动的便民服务平台网络,做到网上办、不见面,通过手机App和政务服务网,实行在线递交材料、在线审批群众办理事项。 整合服务管理资源,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统一进驻政务服务大厅集中办理,采取公开、透明和开放式、柜台式办公方式,实行“一口受理、一窗通办”,做到“进一个门、到一个窗、盖一个章、一次性申请、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办结”。目前,尚村镇便民服务大厅入网审批事项102项,涉及民政、社保、卫计、危改、综治维稳、市场监管、烟草、残联等相关部门,群众办事通过村代办员即可发起受理。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化,通过建立“一个系统四个机制”(即健全电子政务在线监察系统、建立监督问责机制、全程可控机制、公开和投诉机制、绩效评估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提升办事效率。


来源:肃宁县编办
责任编辑:肃宁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