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机关建设

区编委办岗位廉政教育实施方案

信息来源:曹妃甸区编办 发布时间:2015-05-14 发布者:曹妃甸区编办

唐山市曹妃甸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纪委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筑牢全体公职人员的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根据中共唐山市曹妃甸区纪委、唐山市曹妃甸区监察局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制定本岗位廉政教育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腐败现象易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公职人员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岗位为单元,以廉政风险防控为依据,着力抓好分类别、分层次的岗位廉政教育,不断提高岗位廉政教育的科学化水平,强化监督管理,增强干部廉政意识和自控能力,使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堤防,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二、主要内容

1、围绕学习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总体要求,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加强党性修养和反腐倡廉的重要思想和理论,加深对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科学内涵的深刻理解,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各级纪委会议精神的自觉性。

2、加强对党风廉政和纠风工作责任制的学习,熟悉和掌握中共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内容,使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3、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正在开展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 主题教育活动。在活动中,要切实抓好理想信念和廉洁从业教育、党的作风和纪律教育、正确的政绩观和利益观教育,落实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反腐倡廉理论学习制度和主要领导带头上廉政党课制度,并将主题教育内容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4、组织开展艰苦奋斗、廉洁从政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即开展“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两个务必”教育。通过优良传统教育,使党员干部增强在政治上、理论上的坚定性,提高对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5、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引以为戒,促使领导干部增强道德约束力,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和利益观。通过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明白在什么情况下、在哪些环节中容易出问题、犯错误,更加严格地要求和约束自己,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加强党性修养。

6、开展廉政谈话教育。对党员干部及时开展谈心和提醒教育活动,做到“十必谈”:党员干部新提拔任职及轮岗交流时必谈,促其正确对待工作调整,摆正位置,廉洁自律;重大建设项目启动时必谈,促其严格遵守有关规定,保证工程优质、资金安全、干部廉洁;重要节假日时必谈,提醒干部廉洁过节,狠刹用公款送礼等歪风;个人家庭婚丧喜庆事宜办理时必谈,防止大操大办婚丧和借机敛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时必谈,促其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群众有反映时必谈,促其正确对待群众意见,认真纠正自身问题;班子不团结时必谈,促其查找问题,化解矛盾和纠纷,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干部作风漂浮时必谈,促其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党员干部有不廉洁苗头时必谈,促其做到防患于未然,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后必谈,促其正确认识错误,放下思想包袱,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7、开展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廉政教育活动。结合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坚持廉洁从业。 

8、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继续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推动廉政文化内容形式创新,巩固廉政文化示范成果。

三、教育方式

一是采取平时个人自学和集中授课教育相结合;二是专题教育与形势任务教育相结合;三是个人写心得体会与辅导报告、参加各类廉政文化活动等相结合;四是定期召开各种形式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

四、具体要求

1、要把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列入党支部重要议事日程,把党风廉政教育内容作为党员组织生活、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活动的内容。

2、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和法官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教育相结合,常抓不懈,长效管理。

3、要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典型教育相结合,开展以警示教育活动以及形式多样的助廉、护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统计干部自警自省、自教自律,自觉遵守廉政制度、自觉接受廉政教育、监督和管理。

4、要针对每一时期党员干部中的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教育,注重解决队伍存在的实际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5、党支部要建立健全党风廉政教育的考勤登记制度,列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干部提拔推荐的依据之一。

 

 

 

 

唐山市曹妃甸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474


版权所有:
地址:
技术支持: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