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基层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唐山市乐亭县委编办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已撤销未注销事业单位法人清理工作

时间: 2020-11-19 信息来源:唐山编办

唐山市乐亭县委编办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已撤销未注销事业单位法人清理工作

 

    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后,为解决已撤销事业单位法人的注销登记问题,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委编办通过“建名单,定步骤,订制度”等多种举措,对所辖事业单位法人进行了全面规范清理,有力推动了已撤销事业单位法人的注销登记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11家事业单位法人的注销登记工作,解决了一批已撤销的事业单位法人注销问题。

     一、建立名单,做到底数清。一是将本轮深化机构改革撤销和设立的事业单位目录与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的数据进行对比,筛选出已撤销但未注销的事业单位法人名单,建立已撤销待注销事业单位法人名单。二是根据数据名单,与主管部门逐个核实未注销事业单位的原因,尤其对已撤销多年但未注销的事业单位法人进行重点核实,建立问题清单。三是坚持工作原则性和灵活性,根据不同单位的不同问题,在符合登记管理相关规定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和办理意见,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全部按简易注销程序进行,不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与举办单位共同研究制订办理意见清单,并督促其按清单逐项落实。

     二、明确步骤,做到工作实。一是对已撤销待注销事业单位法人的举办单位全部下发通知,要求举办单位成立清算组,主动开展事业单位法人的注销登记工作。二是根据注销事业单位法人难易程度不同,要求各举办单位完成注销登记工作。三是强化机构编制业务与登记管理业务联动衔接,将登记管理工作纳入机构编制业务办理范畴。

三、健全机制,做到监管好。一是对已撤销事业单位法人进行证书冻结,以及到期作废,推动相关事业单位完成法人注销登记工作,极大提高了登记管理工作的自觉性。二是建立分类制度,通过分类分步注销,加快了注销登记办理的速度,避免了登记管理的风险。三是综合运用下发文件通知、电话通知、微信、电子邮箱等多种方式,督促举办单位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督导所属事业单位按要求开展法人登记管理工作,不断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乐亭县委编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