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审批制度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审批制度改革

即日起部分车驾管业务可以自助办理

时间: 2018-09-12 作者:唐山编办

扫描身份证、人脸识别、选择需要办理的业务、核实资料并签字、扫码缴费……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自助服务区内,办理业务的市民在交管业务自助服务终端上轻轻点触,短短几分钟就办理完毕。

记者在交管业务自助服务终端的屏幕上看到,该终端可以办理三年驾驶记录证明打印、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交通事故业务、通行证自助办理、五年驾驶记录证明打印、交通违法罚款缴纳、车驾管业务费缴纳、车驾管业务办理等业务。

此时,一位办理换证业务的市民走到该终端前,在扫描身份证、人脸识别后,根据身高情况站至不同的照相位进行拍照,然后点选车驾管业务。核对信息后,其在屏幕上签字确认,最后他利用手机扫码支付了相关费用。短短两分钟,该市民结束了操作,前往窗口直接领取驾驶证。

在自助服务区还有一个驾驶证自助照相亭。一位女士进入亭内,根据语音提示扫描了身份证,然后一步步进行选择灯光模式、自助照相、二维码支付、打印照片的操作。拿到了自助拍摄的证件照片,该女士说:“这个照相亭真的很人性化,不仅每一步都有语音指导,而且座位还可以上下调节,适应不同身高的人,太方便了。”

据介绍,交管业务自助服务终端,是“互联网+交管服务”的延伸,是智慧交管的重要体现,有利于拓展交管服务时空范围,有利于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此次改革,车管部门大力推行自助服务,推进个性服务自助快办,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信息变更、交通违法处理等多种类型的自助服务,实现身份认证、受理审核、规费缴纳等全过程自助办理,大力推行“机器换人”,有效分流窗口业务,减少排队等候,增强群众体验感。积极推行在政务服务大厅、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检验机构、银行等地设立自助服务终端,方便群众就近办、自助办、随时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