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唐山市机构编制信息(2018年第97期)

时间: 2018-09-19 作者:唐山编办

内部资料

注意保存

 
 

 

 


唐山机构编制信息

(第97期)

(总第295期)



唐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896


 

     

 

[本期要闻]

●市编办召开县(市)区机构改革工作座谈会

[县区动态]

迁安编办积极探索 主动作为 扎实做好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精心部署 周密安排 路南区坚决稳妥的做好机构改革准备工作

迁西县“一件事情”全流程审批模式 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滦南县念好“考评”二字经 以制度保障营商环境

遵化市编办七举措整改优化“三个环境”电视公开问政议政营商环境问题

丰润区着力打造务实、担当的干部队伍

 

 

 

 

 

 

 

 

 

 

 

 

 

 

 

 

 

 

 

 

 

[本期要闻]

 

市编办召开县(市)区机构改革工作座谈会

 

95,市编办组织召开县级机构改革工作座谈会。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市县机构改革的有关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县级机构改革的主要任务、明确工作要求。各县(市)区编办主任及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市编办主任黄敬东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黄敬东同志要求,要准确把握中央的规定,应该对应设置的机构必设;要深入理解省委、市委要求,领会精神,研究落实;要有机结合各地的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在限额内设置机构;要调整设计好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早动手,往前赶,争取主动,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黄敬东同志强调,要从“限额、程序、纪律、方案、设计、时限、破立、力量、干劲”九项具体工作入手,把谋划改革方案作为重中之重,各县(市)区编办负责同志要担起责任,牵头挂帅、靠前指挥,做到改革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确保如期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在机构改革工作中,要切实把各项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推进,确保改革工作有组织、有纪律、有步骤,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

市编办副主任高春平同志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了有关精神,部署了相关工作。会上,市编办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就各县(市)区编办针对此次机构改革提出的有关问题讲了意见,进行了充分讨论。

(市编办县乡处供稿)

 

[县区动态]

 

迁安编办积极探索 主动作为

扎实做好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前期准备工作

 

为确保全市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能够高标准、高效能完成,迁安编办深研上级改革精神,关注最新改革动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摸清底数,探明矛盾,拟定思路,扎实做好改革前期准备工作,为改革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一、深研改革精神,提前拟定改革框架

321,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后,第一时间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着力统一思想认识,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改革重视程度;多次组织召开专门研讨会议,系统解析,集思广益,明确全市改革思路;逐条梳理党、政、群团等改革事项,将职责划转、机构调整等事宜拉出清单,列出明细,与全市现有机构一一对应,拟定全市改革框架。

二、严格平台管理,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借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的东风,进一步严格平台管理,确保平台数据准确、时效、权威,为领导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一是系统维护平台,确保数据准确性。系统完善实名制管理系统,实现平台信息与实际机构、编制、人员情况的一一对应,形成准确有效的机构编制一手数据。二是建立随报制度,保证数据时效性。在实名制信息月报制度的基础上,要求各单位新设或撤销机构、人员调动、岗位变动等信息必须严格按程序操作和相关的指标要求第一时间报送机构编制部门,做到“临时变动,随时登记,及时更新”,实现了平台信息与实际机构、编制、人员情况的时时对应,确保系统数据动态调整、随用随查、查即可用。三是梳理部门机构历史沿革,确保机构设置适用性。依据近年来有关各部门机构设置情况的文件资料,分析机关事业单位职能职责、领导职数、人员编制等变化情况,实现改革后机构设置情况与唐山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并且符合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

三、深入调研摸底,探明亟待化解矛盾

结合“政事政企政会职责不分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采用听取汇报、明察暗访、电话咨询等多种方式,对全市党政群团机构编制人员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深入摸排本轮机构改革中亟待解决的机构重叠、职责交叉、定位不清、力量分散等现实问题,提前谋划解决思路,以新一轮的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全力破除,确保改革后机构设置合理化。

(迁安市编办供稿)

 

精心部署 周密安排

路南区坚决稳妥的做好机构改革准备工作

 

按照上级机构改革的安排部署及会议精神,结合路南实际,为高标准完成区级各项机构改革任务,路南区编委办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为顺利推进机构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一、深入学习,领会精神

多次组织全体干部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等有关文件和相关会议精神进行学习,使全体人员充分认识到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了改革的目标、路径和完成时限,为深化路南区机构改革指明了方向。

二、梳理现状,摸清底数

此次改革涉及的范围广,内容多,为做好此次工作,区编办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对全区43个党政群机关自2002年以来的“三定”进行整理,完成了各单位的机构编制档案:一是对全区党政群机关、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能配备和人员编制进行全面整合;二是对区直各部门和派出机构的管理体制、挂牌情况和设在机构等进行重点梳理。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确保了改革前的各项资料有据可依,为深化改革夯实了基础。

三、把握政策,严肃纪律

 改革过程中,坚持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有关要求,从20183月起,按照省委办公厅《关于深化机构改革期间机构编制和干部人事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冻结人员编制,为改革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此外,坚持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为出发点,着眼于服务方便人民群众、符合基层事务特点,因地制宜设置机构和配置职能,做好全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确保机构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四、结合实际,细化方案

为确保机构改革的顺利进行,区编办结合路南实际,超前谋划改革方案,做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上级要求有效落实。与国家深化改革方案相对接,建立“划入划出职责对照表”,将需要调整的单位、事项进行对比梳理,明确事项的划转调整目录,做到准确不丢失;二是确保区内工作开展不断档。认识研究目前区内各单位职能和设置,对应调整要求和改革后机构限额,确定调整方案(草案),保证工作有效衔接;三是确保历史遗留问题的有效解决。对过去改革中遗留下的历史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对照,按照新的改革要求进行衡量,能通过本次改革解决的,在方案中提出解决措施,与本次改革精神不符的,严格按照本次改革要求推进解决到位,确保不留死角。

(路南区编办供稿)

 

着力打造务实、担当的干部队伍

-----丰润区以转变干部作风破题优化营商环境

 

为着力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丰润区明确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改进干部作风,着力解决干部履职尽责意识淡漠、担当意识不够、危机纪律意识淡薄、办事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

开展思想作风大整顿。专门召开了优化营商环境暨干部思想作风整顿大会,对干部思想作风整顿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印发了《思想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实施方

案》,列出了要着力解决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思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15个突出问题,并以此为导向,找准“弹着点”,猛药施治,全力推进干部作风改善,打造“责任、务实、担当、效率、服务”的作风品牌。

1

实施百名科股长晒权评议。将全区与项目、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执法监督及管理服务部门100名内设重点科()室负责人进行公开晒权、民主测评。重点围绕服务基层群众、服务环境发展,从加强作风建设、强化队伍管理、转变工作职能、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制定年度公开承诺,并通过网络或媒体向社会公开公示,重点解决“中梗阻”和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难题,全力营造良好政务环境。

坚持一线锻炼干部。把基层一线作为干部培养锻炼的主战场,加强干部项目一线、招商一线的培养锻炼。今年以来,对外出组团招商的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招商工作微信群,将每天工作情况进行报告。通过基层一线的实践历练,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升,处理复杂矛盾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一些优秀的年轻干部也脱颖而出。

(丰润区编办供稿)

 

迁西县一件事情全流程审批模式

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7月以来,迁西县整合部门审批环节和业务流程,实施一件事情全流程审批模式,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解决办事主体来回跑难题。截至目前,共办理一件事情审批事项153件,办结率100%,实现了办事零投诉

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设立基本建设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会民生事务四类综合服务办理区。以一件事情为单位,申请人一次性向综合窗口提交审批涉及的所有申报材料。综合窗口进行一次性审查,作出同意受理或不予受理的决定,并出具承诺通知或告之相关补正要求,各相关部门对经综合窗口审核的材料予以认同。

为方便申请人申报,该县推行一表申请,即综合审批事项涉及审批部门的审批表格,梳理形成一份涵盖所有审批部门所需信息的申报总表。申请人只需填写这张总表,无需再填写各分类申请表。

与此同时,迁西县精简审批中间环节,建立健全一件事情全流程审批相关制度,将综合窗口受理的项目、办事流程、所需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等内容进行梳理规范,分类制定 一件事情的一揽子审批标准及操作规程,合理设置各部门涉及的审批环节,将受理、踏勘、验收、发证等重复环节加以归类整合。

群众来回跑部门协同办。在办事主体申请后,由该县行政审批局统一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联合踏勘,现场提供完整的一次性告知书面材料,并书面告知踏勘意见及整改要求。办事主体整改落实后,行政审批局集中组织各部门进行联合验收,各部门根据踏勘验收情况同步开展审批并统一办出各类证照。

审批服务便民化各项举措的顺利落地,得到了企业一致好评,直接促成了一批新项目签约落地。

(迁西县编办供稿)

 

滦南县念好“考评”二字经

以制度保障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以来,滦南县优化营商办以结果为导向,巧用《滦南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评排名办法》,对县直各部门责任工作全方位协调、全过程监控,给各部门拧螺丝、敲脑袋、鼓干劲,让红脸出汗不陌生,使各部门主动撸起袖子加油干,营造营商环境工作新氛围。

《滦南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评排名办法》即是根据年初《滦南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工作分工,将各部门月度任务、工作清单、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创新举措、典型经验、信息宣传等列入考核指标,实行量化管理,明确占比权重,进行多元化综合计分,按照分数高低进行排名。建立“有项、有内容、有实效—有分数;无项、无内容、无结果—无分数”计分机制,保证考核计分公平、公开、公正,计分结果得到公认。

坚持一月一排名,一月一通报。每月底由县优化营商办汇总各部门工作完成情况,对应考核指标进行计分,按照分数多少进行排名,将排名结果反馈至被考核部门确认。如无异议,即将排名情况上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县委考评办,并下发至全县各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广而告之,让成绩优异者享受荣誉,让排名靠后者红脸出汗。每月上旬,常务副县长主持召开由各责任部门一把手参加的优化营商环境调度会,尤其强调考核排名情况,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通过考核排名,各部门开拓思路争上游,创新方法增进位,为营商环境创造良好条件。比如,县行政审批局结合互联网科技和智能手机业务,将日常办件量大、咨询人次多的16项证照联办类综合业务,与互联网信息平台有效整合,推出掌上平台——“便民e点通”,实现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群众足不出户畅享网上审批。又如,县公安局开通电子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业务。群众不用到窗口排队,在自助设备上就可完成业务申请、费用缴纳、证件领取等流程,简化了办证手续,节省了办证时间。并且,24小时均可自助办理,从而填补节假日办证空档。再如,县质监局主动作为,服务姚王庄镇高标准、高质量培育蔬菜产业,做强蔬菜大镇优势,创建“河北省蔬菜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目前已经过省专家验审。

考核排名的巧用,激发广大干部干事热情,争做优化营商“店小二”,使各部门心中有营商,劲往一处使,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和举措。对照先进典型的镜子,结合实际开好自己优化营商的“药方”。勇趟深水区,敢涉大险滩,啃下硬骨头,让滦南营商环境更优、更靓。

(滦南县编办供稿)

 

遵化市编办七举措整改优化“三个环境”

电视公开问政议政营商环境问题

 

823晚上,遵化市开展优化“三个环境”电视公开问政议政活动,聚焦该市政治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找准问题、问诊开方,共商对策、共谋发展。

针对当好服务发展的“店小二”这一目标,遵化市在很多方面还有差距。例如:市行政审批局市场管理科办理企业名称核准手续,不负责通知办理结果问题;市场管理科办理营业执照,先后跑了5次才领到问题;环保局窗口咨询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业务,现场验收需要服务对象车接车送问题;烟草专卖局办理相关证照中变味的“最多跑一次”等多起影响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为进一步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品牌,市营商办将结合典型事例,扎实整治和改进。

一、对“最多跑一次”事项进行再清理、再规范。根据“最多跑一次”事项目录清单,市政府各相关部门针对自身的“最多跑一次”事项开展自查自纠,通过优化办理流程、整合政务资源、融合线上线下、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等方式,在企业和群众一次性提供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从正式提交申请到领取办理结果全过程“一次上门跑办”或“零上门跑办”。

二、加大对乱收费、乱摊派的查处和整治力度。对全市各执收单位涉企收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进一步规范涉企收费管理,畅通企业和社会公众举报投诉违规收费问题渠道,公布乱收费、乱摊派问题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保护企业利益,减轻企业负担。并结合遵化市“乱收费、乱摊派”问题清理整改“回头看”工作,检查全市各执收单位涉企行收费政策的落实情况,检查各执收单位是否全面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对检查中发现和群众、企业举报的违规收费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三、持续推进流程再造,提高办事效率。一是对审批环节和时限进行调整,最大限度缩短审批时限。能够即时办理的,一律实行随到随办,能够尽快办理的绝不拖延。二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方便群众办事,努力实现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9月底前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四、强化监督检查,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定期对服务对象进行电话抽查回访以保障服务质量,全力促进每个审批环节高效运行。二是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杜绝吃、拿、卡、要等一切有损于营商环境的现象,采取警示教育、制度规范、监督执纪三管齐下,严格落实追责问责制,确保加大监督问责力度。

五、拓宽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质量。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等管理制度,在推行审批金牌保姆标准化、人性化、规范化、专业化“四化”服务的基础上,对接市场主体需求,将便民利民工作精细化,推广实行免费组卷、快递服务等特色服务,实现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事项占比达到100%。同时开展“最美服务窗口”、“文明礼仪标兵”、“忠诚角色奖”等评创活动,培树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六、开展奇葩证明专项清理。按照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或相关规章、政策、文件中明确不得开具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个人有效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并且适合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提交相关协议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凡是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核查反馈能够有效解决的,一律取消,制定《关于公开保留和取消的市政府部门设定的涉及群众办事创业各类证明事项清单》以政府办名义印发并对外公开。

七、开展“两集中,两到位”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检查核实进驻部门是否按照河北省“两集中,两到位”要求,将本部门、本单位承担的行政审批服务职能集中到一个内设机构(行政审批服务科),行政审批服务科进驻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部门充分授予进驻政务大厅窗口行政审批权限,保证其承担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由进驻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独立完成。

(遵化市编办供稿)

 

 

报:中央编办,省编委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编委会成员

发: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编委,市直各单位,省市有关媒体

(共印1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