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唐山市机构编制信息(2018年第99期)

时间: 2018-09-19 作者:唐山编办

内部资料

注意保存

 
 

 

 


唐山机构编制信息

(第99期)

(总第297期)




唐山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8914


 

[本期要闻]

黄敬东同志主持召开打造“四最”唐山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调度会议

找准问题  持续发力  市编办全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核的出 用的好 收的回 周转编制政策效果逐渐显现

市编办全力加强全市扶贫工作力量  理顺扶贫工作管理体制

 

[县区动态]

丰润区建立行政审批“中介超市”线上线下服务平台

曹妃甸区多措并举  抓好市级下放事项承接工作

 

[本期要闻]

 

黄敬东同志主持召开打造“四最”唐山

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调度会议

 

911上午,市优化营商办、市编办主任黄敬东同志主持召开了打造“四最”唐山品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调度会议。会议听取了迁安市关于开发区“打包审批”试点进展情况的汇报和唐山高新区、市行政审批局对“打包审批”改革试点的想法、打算,并围绕落实市委2018年第28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向县区放权、开展开发区“打包审批”试点、建立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行政审批保障机制、深化“50证合一”改革、落实市领导对《关于打通龙富南道断头路工程进展情况的报告》的批示精神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再塑思想引领之魂。会上,黄敬东主任组织学习了市委2018年第28次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同志关于向县区放权、开展开发区“打包审批”试点、建立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行政审批保障机制、深化“50证合一”改革、打通龙富南道断头路工程等工作的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凝聚了非改革无以突破瓶颈、非创新无以事争一流的共识。

再研提质增效之策。围绕推进开发区“打包审批”试点,市直机关、试点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就“打包包什么”、“大包里可否装小包”、“打包结果怎么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大家认为:区域化“打包审批”,是行政审批服务由“点菜式”向“包桌式”、由围绕项目向围绕区域的嬗变,对推动“项目落地快”具有重大意义;要坚持因地而异的原则,根据园区功能不同、汇聚产业不同,实行“一园一单”(不同园区编制不同“打包审批”清单),或“同园不同单”(在同一园区根据产业布局条块分割,编制若干“打包审批”清单)。围绕市委督查室《关于打通龙富南道断头路工程进展情况的报告》,进行了逐段逐句的研究,通过条分缕析、共商对策,查找梗塞不畅的环节,探讨提质增效的空间。

再明担当作为之责。会上,对建立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建设行政审批保障机制、开发区“打包审批”试点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进行了明确,要求牵头单位主抓主攻,责任单位助力助战,科学统筹,协同配合,攥指成拳。市行政审批局等部门领导纷纷表态,要全力当好主角、奋力主战,把工作干好抓实。

再聚协同攻坚之力。按照“组织协调有班子、推进落实有方案、月底之前有进展”的思路,市优化营商办、市行政审批局、市发改委、迁安市政府、唐山市高新区管委会,分别就唐山市高新区、迁安市高新区“打包审批”试点,成立领导专班,制定可行方案,加大推进力度,力求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

再振勇进奋飞之气。会议要求,抓改革搞创新,要勇开风气之先,大胆探索开拓,勇于试水破冰,以开阔的视野、坚定的思路、可行的措施,激流奋楫,破浪前行;要对表时间节点,往前赶、往实抓,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高,结合一线实践深化理性思考,力争形成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早日向全市各开发区乃至县(市、区)推广,以引领新潮流、奋飞新时代的精神状态,以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评说的工作成果,向市委市政府交上合格答卷。

(市编办审改处供稿)

 

找准问题 持续发力

市编办全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市编办持续关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在市本级教育系统推行“ABC动态管理模式”以来,通过盘活资源,有效加强了中小学(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近日,市编办再次发力,通过理顺关系、加强力量、拓展职能等有效手段,全力推进我市职业教育发展。

一、理顺关系,以体制顺畅促职业教育快速发展。我市依托唐山师范学院滦州分校设立唐山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后,市编办积极主动,进一步理顺关系,促进学校交流发展,将其名称和法人及时进行了变更,达到了顺畅关系、促进发展的良好效果。

二、加强力量,以编制调整促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我市唯一的国家优秀骨干(示范)高职院校和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单位,在我市职业教育工作中发挥着引领作用,由于其人员编制比较紧张,引进高层次人才受到制约。为缓解该院教师紧张的局面,加大其人才引进力度,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在全市机构编制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市编办及时为其加强了力量,为该院引入高层次人才,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的编制保障。

三、拓展职能,以丰富教学内容促职业教育多元发展。为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共享乌拉圭优质足球资源,促进全市体育教育水平总体提升,为市体育运动学校加挂了“京唐乌拉圭国际足球学校”牌子并增加了足球教育相关职能,填补了我市引入国际足球教育资源的空白,丰富了教学内容,促进了我市职业教育的多元发展。

(市编办事业处供稿)

 

核的出  用的好  收的回

周转编制政策效果逐渐显现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才强市战略,破除人才引进工作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市编办全力推进周转编制政策落地,于近期为有关单位核定了全市第一批周转编制,主要用于解决各单位急需引进高层次高学历人才但编制不足的问题。周转编制制度的建立,从机制上有效提高了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积极性,对全市引进人才工作的推动作用正在逐渐显现。

一、核的出,确保政策落地。在全面调研摸底的基础上,根据事业单位承担的主要工作任务和引入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计划,市编办完成了全市第一批周转编制的核定工作。周转编制的核定,是我市引入高层次高学历人才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的一个重要体现,也为进一步通过机构编制手段促进高层次人才引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用的好,充分发挥作用。周转编制核定到具体单位,使用到具体人员,计入了该单位编制总量,其补充人员的程序与事业单位补充人员的办理程序相同,使用周转编制的人员也列入单位在编人员管理,有效解决了单位急需招聘高层次高学历人才而编制不足的问题,也为进一步提高编制使用效益,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在引进人才工作中的保障作用提供了政策依据。

三、收的回,严格编制管理。周转编制实行动态管理,核定周转编制遵循“核的出去、收的回来”和“总量控制、从严从紧”的原则,确保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足用好;当使用周转编制的人员调出或退休以及用人单位出现空编时,周转编制将会被立即收回。通过加强对周转编制的严格管控,促进周转编制制度平稳规范运行,确保人才引进的编制需求。

(市编办事业处供稿)

 

市编办全力加强全市扶贫工作力量

理顺扶贫工作管理体制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扶贫工作机构和工作力量,落实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市编办迅速行动,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同志讲话精神,多次向省编办请示并专题研究市、县、乡三级扶贫脱贫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调整事宜,及时印发了《关于明确县(市)区扶贫工作机构编制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根据工作实际,在承担扶贫工作的相关部门加挂扶贫办牌子,在有扶贫任务的乡镇、街道相关内设机构加挂扶贫办牌子,根据工作需要调剂配备相应的人员编制力量。

各县(市)区、有关开发区管委会迅速明确了扶贫机构设置并调剂增加相应人员编制。14个县级扶贫办共调剂增加行政编制37名,事业编制18名;有扶贫任务的200个乡镇、街道扶贫办共调剂增加254名人员编制。

按照省编办要求,市本级扶贫机构设置结合本次机构改革统筹考虑。市编办对县(市)区扶贫机构编制事宜进行了监督检查,确保了机构挂牌到位、人员编制调剂到位、职责划转履行到位。

    (市编办县乡处供稿)

 

 

 

 

 

 

 

 

 

 

 

 

 

[县区动态]

 

丰润区建立行政审批“中介超市”

线上线下服务平台

 

近日,丰润区出台了《关于建立丰润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的工作方案》,即依托网络和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构建“中介超市”服务平台,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提供方式灵活的中介服务。

5

“中介超市”由“实体超市”和“网上超市”两部分组成。丰润区政务服务大厅已建成总面积400平方米的实体超市区域。涵盖房地产评估、工程造价等中介服务事项的5家中介机构已优先入驻;同时,建设“网上超市”,涉及20大类的133家中介机构以登记备案方式进驻后,全面公开其机构执业信息。“中介超市”以“两统一、一公开”为原则,即统一服务承诺时间、统一服务标准,公开收费金额。在服务方面,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干预其中介服务,行政审批部门同等对待各类中介机构出具的服务结果,打破市场壁垒、地域界限和行业垄断,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优质服务环境。自5月份投入运营以来,丰润区“中介超市”共办理各类中介服务事项260余项,累计为项目业主节省时间150天,节省费用近50%

(丰润区编办供稿)

 

曹妃甸区多措并举

抓好市级下放事项承接工作

 

为贯彻“6.23”推进曹妃甸高质量发展大会会议精神,落实“8.7”王东峰书记调研指示,促进曹妃甸区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加快落实“一港双城”战略目标,唐山市向曹妃甸区下放76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此次下放事项占到市级全部行政审批事项的80%以上,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曹妃甸区多措并举,积极谋划,确保下放事项承接到位。

一是动员部署,细化责任分工。97日,曹妃甸区召开了承接市级下放76项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推进会议,对承接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会上下发了相关工作方案,对承接工作进行了细化分工, 明确了各单位承担的职责,要求各单位主动作为,杜绝“等靠”思想。

二是对口沟通,明确承接部门。在与上级对口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曹妃甸区根据下放事项逐项明确承接部门,并就下放方式、审批条件、运行程序等内容做好对接,确保实现无缝对接。

三是加强培训,提升业务素质。为了用好这些审批事项,尽快开展相关业务,各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上级对口部门的业务指导和帮助,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培训,学习借鉴市级先进的审批模式,培养业务骨干。

(曹妃甸区编办供稿)

 

 

 

 

 

 

 

 

 

 

 

 

 

报:中央编办,省编委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编委会成员

发: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编委,市直各单位,省市有关媒体

(共印1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