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望都县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广东医改试点:深圳6医院拟建“医疗界航母”

发布时间: 2015-08-20 点击次数:?
【字体:

广东医改试点:深圳6医院拟建“医疗界航母”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15-04-12

11日,深圳罗湖区召开公立医院改革论证会,宣布区内六家医院拟组建为“医院集团”。国家卫计委、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国内多家医院负责人等“重量级”的嘉宾出席了这个论证会。这个被嘉宾称为医疗界“航空母舰”,将取消区医院建制,设集团总院长。集团包括检验、影像诊断、财务管理等9个中心,原医院或只保留门诊、急诊功能。据了解,“罗湖医院集团”将成为广东省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单位。

总架构

六个医院九个中心

深圳是全国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罗湖区是深圳最早的建成区,许多改革也从罗湖开始试点。截至2014年底,罗湖辖区拥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360家,其中市属医院4家、区属医院2家,共拥有病床数5445张。

公立医院改革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并没有现成模式可循。罗湖区此次改革,是对其以往医院运作的大颠覆。根据构想,罗湖医院集团拟在今年8-9月挂牌,总部设在罗湖区友谊路47号。该集团将整合辖区内的六家医院,再设置九个中心。这六家医院分别为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康复医院、流花肿瘤医院和医养融合老年病医院;九个中心分别为影像诊断中心、检验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健康管理中心、社康管理中心、人力资源管理中心、财务管理中心、区域卫生信息中心。

经过整合后,原来的六家医院的服务形式和范围也会相应做调整。其中,区人民医院承担区域性医疗中心的任务,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其他医院则“主攻”原来的重点学科,错位发展。

记者注意到,根据《深圳市罗湖区医院集团章程》,原先设在区人民医院的周宏灏院士工作站,将为流花肿瘤医院的肿瘤个性化治疗提供实验室依据。以往,深圳市民患上肿瘤这样的“大病”,往往要求助于北上广等地的大医院。去年8月,区人民医院引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知名专家周宏灏团队进驻,成立了深圳首个肿瘤院士工作站。而“集团”的成立,将使这样的顶尖医疗资源得以在不同医院间“流动”。

管理制度

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这艘医疗界的“航空母舰”要如何运转?根据《罗湖区公立医院改革方案》,未来将取消区医院建制,医院集团设总院长,为集团法人,同时兼任集团内各医院的法人。集团内各医院设执行院长,集团内各中心设执行主任。会议上还透露,这位总院长有权任命副院长。

集团还将设理事会作为决策和监督机构,履行区医院集团重大事项决策权和监督权,向区政府负责。理事会由区政府有关部门代表、社会知名人士代表和职工代表组成。理事会原则上设11名理事,包括区政府分管卫生工作的副区长、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局等部门各一名负责人。理事每届任期5年,社会理事的连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

集团按照“人员编制一体化、运行管理一体化、医疗服务一体化”的原则,人财物由医院集团统一管理,统筹调配。医院的绩效管理体系和考核制度是以公益性质和运行效率为核心,由理事会与院长签署绩效管理合同,把控医疗费用,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效率,以社会满意度作为主要量化考核指标。考核结果与院长任免、奖惩和医院财政补助、医院总体工资水平等挂钩。

改革亮点

这项看起来十分复杂的改革,究竟有哪些亮点、与老百姓有哪些关系?记者梳理发现,除了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学科形成合力,提高区域总体医疗水平外,还有不少具体的利好。

检验结果互认

医院集团的九个中心,可谓“各有乾坤”。其中,放射影像诊断中心,定位为建成中国领先的网络放射影像诊断中心。近期将实现“双百”目标,签约国内外100名著名影像诊断专家和100家网络协作单位。而检验中心也立志成为国内检验行业的领先者,带动临床科研。即将开始的工作是整合集团医院各成员单位现有资源,对专业技术人员实行一体化管理,按照专业类别分成若干专业组,定向培养。集团内各医院检验结果互认。

这意味着,以往市民每跑一家医院就要做一次检查、各医院间检验结果不互认、重复检查的难题得以解决。

缓解看病贵

对于医改,市民最希望解决的便是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昨日的改革论证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体制改革司司长刘殿奎坦言,降低药价的虚高仅是解决药品费用的一个方面,要真正降低药品的费用,还要降低药品使用的数量和药品使用的结构问题,“这是我们医院、卫生系统自己必须要搞好的工作”。

罗湖医院集团成立后,理事会将把控医疗费用,同时把社会满意度作为量化考核指标,调整医疗人员的薪资结构,药品及医疗器械等由物流配送中心统一招标和采购。以上均是破解“以药养医”的尝试。

服务深入社区

医院集团还计划将全区48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纳入,由医院集团与社区进行一体化管理,采取社区首诊制、家庭医师制度和医师多点执业制度。健康管理中心还将整合集团内各医院及各社康中心资源,推进“健康卡”服务,把单纯的体检向健康管理转变,建立辖区居民的健康档案,基本实现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的目标。同时,医学专家还将根据居民健康状态的评估结果进行医疗指导,并通过健康管理中心与各医院的绿色通道进入诊疗程序。

据了解,“医院集团”今后将设流动体检车,为市民提供服务。

改革背景

《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中提到,根据功能定位、医疗技术水平、学科发展和群众健康需求,坚持资源共享和阶梯配置,引导医疗机构合理配置适宜设备。支持发展专业的医学检验机构和影像机构,逐步建立大型设备共用、共享、共管机制。建立区域医学影像中心。按照统一规范的标准体系,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检验对所有医疗机构开放,推进有条件的地区开展集中检查检验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4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要把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着力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在改革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强化医保支付和监控作用、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构建各类医疗机构协同发展的服务体系、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都要大胆探索、积极创新。(林园)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望都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