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望都县机构编制网
事业单位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事业单位改革

省委编办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城乡统一、区域统筹和动态调整机...

发布时间: 2019-01-18 点击次数:?
【字体:

省委编办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城乡统一、区域统筹和动态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

 

为统筹城乡基础教育资源,提高编制使用效益,满足中小学教育教学需要,着力解决“乡村弱”、“城镇挤”和“大班额”等问题,近日,省委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城乡统一、区域统筹和动态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重点把握三条原则: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区域结构性矛盾、城乡资源不平衡、城镇“大班额”等突出问题,提出“瘦身”和“健身”相结合、区域统筹和动态调整相结合的具体办法,力求管用实效。二是坚持创新体制。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建立编制“周转池”、跨区域跨层级投放、支持雄安新区发展、下放编制使用权、构建编制信息共享平台等新招实招,进一步加大优化结构、盘活存量的力度。三是坚持挖潜搞活。借势借机借力,做好机构编制资源内部挖潜、创新管理、服务发展工作,向改革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向信息技术要编制,收回的编制优先用于补充加强基础教育领域。

《意见》明确,全省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标准;实行区域统筹,省级从严从紧控制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市级统筹管理本区域内编制,按标准调剂分配到各县(市、区),县级在本区域内自主使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资源;实行动态调整,市级机构编制部门原则上每两年对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一次,分解下达到各县(市、区),扩大县级教育部门编制使用权,县级教育部门可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自主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制度,以市级中小学系统为单位,把部分闲置不能发挥使用效益的空余编制集中起来,及时向急需区域、特定学校精准相机调控、定向定量投放。

《意见》明确,将事业单位改革、行业体制改革和清理规范中精简收回的编制资源,优先用于补充加强基础教育等重点公益服务领域;为农村贫困地区倾斜政策,针对乡村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编制按照班师比与生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缩小城乡区域间基础教育服务水平差距;支持雄安新区引进京津及国内外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创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方式,不断满足雄安新区公益事业发展需要。

《意见》明确,继续深化中小学校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对适合社会力量提供的工勤和教学辅助等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纳入当地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所需资金通过合理渠道和方式妥善解决,今后不得再使用教职工编制新进工勤人员。严禁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严禁在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严禁长期聘用代课教师、“吃空饷”、混编混岗、借用借调教职工等。机构编制、教育、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加强督查,定期开展编制专项清理,定期督查中小学编制管理政策落实情况,定期对中小学履职和编制使用进行监督和评估。

 

                     信息来源:省委编办

 

来源:望都县编办
责任编辑:望都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