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万全区机构编制网
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万全县编委办在全体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

发布时间: 2015-07-16 点击次数:?
【字体:

万全县编委办

在全体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二0一五年五月二十三日)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根据县委关于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精神要求,现就2015年在我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维持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也是解决我局改革发展稳定中诸多矛盾问题的重要契机,对于贯彻落实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高素质人社队伍,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创业热情,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1、突出学习教育,加强党性修养。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从严从实要求,切实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和干部职工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干部职工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

2、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七个有之”,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自身表现和存在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忽视群众利益,不敢担当,以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自行其是等“不严不实”问题,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3、坚持以上率下,注重示范带动。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作出示范。要立足承上启下、为政一方,紧密联系实际开展专题教育,从思想深处清除与“三严三实”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努力当好忠诚、干净、担当的标杆,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

二、方法措施

专题教育以编办主任董海燕同志讲党课启动开局,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上下同步进行,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着力抓好五个“关键动作”。

1、带头讲专题党课。董主任要结合专题教育动员部署工作,紧扣“三严三实”主题,带头讲一次党课,党课讲稿报县委备案。党课要切实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班子成员也要在理论中心组学习、有关会议或学习培训中安排讲党课。

2、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我办党支部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学习与调研相结合,重点分3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每个专题大体为两个月时间,把专题学习研讨与平时中心组学习结合起来,每个专题组织23次集中学习研讨。专题学习研讨要在一定范围邀请基层干部、普通党员、群众代表参与点问题、提意见,不请专家作报告,不以讲座、报告会代替班子学习交流研讨。每个专题学习研讨结束前,要形成书面总结,报县委备案。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对照“信念坚定、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一心为民”的红色察哈尔精神,集中研讨如何坚守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优秀干部先进事迹选编》《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篇目。对照吉鸿昌“做官即不许发财”和马宝玉“用共产党员的行动表示我们的忠诚誓言”等革命精神,集中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如何强化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当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重点学习“四大法宝”、相关法律和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对照聂荣臻、康世恩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创业精神,集中研讨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如何按规矩制度法律行使权力、如何破解发展难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124日(国家宪法日)前后,领导班子成员采取多种形式接受一次法治教育。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年底前,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严格按照深入查摆问题、充分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评议民主生活会情况等程序进行。党支部也要按照以上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在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还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4、解决实际问题,深化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每名领导干部都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问题、新查找出来的问题特别是群众意见集中的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时限,逐一整改落实。重点解决好六个方面的问题:(1)修身不严的问题。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党性修养缺失、宗旨意识淡薄、在党不言党、在党不跟党,作风庸俗甚至沉迷于封建迷信等问题。(2)用权不严的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全局发展的问题。(3)律己不严的问题。着力解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四风”根治不到位等问题。(4)谋事不实的问题。着力解决不注重实际、拍脑袋决策,只画“设计图”,不画“施工图”,耍“花架子”等问题。(5)创业不实的问题。着力解决为官不为、懒政惰政,缺乏担当、不思进取,山河不改、面貌依旧等问题。(6)做人不实的问题。着力解决自律不严、作风不实和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做“两面人”等问题。

三、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编办专题教育在党委领导下进行,要根据专题教育的特点要求,深入研究谋划,搞好统筹协调,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加强工作指导。集中精力抓好落实,防止专题教育搞形式、走过场。

2、做好关键动作。主要领导同志讲党课、专题学习研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是开展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务必抓实在、做到位、有成效。

3、加强调研指导。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增强问题意识,把从严从实谋划指导作为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要加强调查研究,采取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阶段性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切实加强调研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

4、注重统筹兼顾。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与推动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在专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和发展文化事业、旅游产业、广播电视事业和网络发展的内在动力,以推动全局各项事业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专题教育成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来源:万全县编办
责任编辑:万全县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