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机构编制管理与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机构编制管理与研究
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11-04-15 14:00:30 信息来源:邢台机构编制网

各市、县(市、区)编委办: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省编委关于积极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有关文件精神,现就加快推进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对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合理配置编制资源、强化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约束、有效遏制超限额设置机构、超编进人、“吃空饷”等违法违纪现象,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央不断加大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工作力度,2009年,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财政部、人社部《关于加快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0939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确保在2011年全面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省委、省政府和省编委对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十分重视,省编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通知》(冀机编201014号),省编办、省监察厅、省财政厅《关于编制使用核准有关问题的通知》(冀机编办2010213号)等一系列的文件规定,要求20116月底前基本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行了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为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奠定了较好基础。从目前各地工作情况看,有不少市县已按照省里的要求开展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但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有的市县进展缓慢,有畏难情绪,工作不够深入,实名制管理有名无实或者徒有其名;有的部门间工作联动机制尚未建立,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顺畅;有的地方超编严重,工作基础差,日常管理积累的问题比较多,推进实名制的障碍大等等。实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是中央和省提出的明确要求,是一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各市县编委办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推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关于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各项工作要求,抓好关键环节,突破瓶颈问题,扎扎实实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二、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力度

各市县编委办要把加快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作为当前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精心部署,周密实施,狠抓落实。

(一)实行倒排工期。为加快推行进度,按照6月底基本完成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时限倒排工期,确保按时完成工作任务。4月份,各市市直部门要完成30%,所属县(市、区)要完成10%5月份,各市市直部门要完成60%,所属县(市、区)要完成60%6月份,各市县要全面完成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信息整理和建立数据库工作。全省机构编制信息管理平台联网后,要通过省公务内网实现全省机构编制实名制的动态管理。各市县编委办要根据这个总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推进计划,并抓好落实。

(二)建立半月报制度。各市编委办要在每月的15日之前向省编委办监督检查处报告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进展情况。省编委办将不定期向各市编委领导通报各市推进实名制管理的进展情况。

(三)加强督促指导。省编委办对于个别工作进展缓慢的市县,采取重点督导和约谈编委领导、全省通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推进工作的督促指导力度。

(四)实行典型引路。省编委办将及时跟踪了解各市县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情况,积极宣传推广在推进实名制管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的引路作用。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如期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目标任务

推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是势在必行的工作措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机构编制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把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提上重要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履行职责,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统筹谋划、稳妥推进,抓好贯彻落实。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编委领导的支持,主动汇报工作,在党委、政府和编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机构编制部门作为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牵头部门,要主动做好沟通协调,着力建立健全机构编制、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要加强工作统筹,紧密结合推进市县政府机构改革、乡镇机构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各项要求。要大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争取各部门和单位的支持与配合,确保今6月底前基本实现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目标任务。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