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编办: 襄都区 信都区 南宫市 沙河市 临城县 内邱县 柏乡县 隆尧县 任泽区 南和区 宁晋县 巨鹿县 新河县 广宗县 平乡县 威县 清河县 临西县
机构编制管理与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机构编制管理与研究
邢台市内丘县编委办“三抓三促进”做好档案资源管理工作

时间: 2018-03-20 09:49:49 信息来源:邢台编办

为进一步加强对档案的管理和收集、整理工作,有效的保护和利用档案资源,邢台市内丘县编委办高度重视,以科学规范为主线,通过抓提升、抓规范、抓服务,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使档案管理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一、抓提升,促进档案建设水平。一是学专业提认识。组织学习《档案法》、《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掌握业务知识,提高理论素养,提高全体人员的档案管理专业素质。二是配设施强保障。按照档案管理标准要求,建立了档案室,购置了档案盒、配齐档案柜及专用电脑、打印机等设备,为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硬件保障。三是学先进抓落实。在借鉴邢台市编委办、南和县编委办档案管理的基础上,利用1个月时间,集中人员力量,将历年业务档案进行了搜集整理。

二、抓规范,促进档案管理工作制度化。一是健全管理制度。制定了《档案的管理、整理方法、档案号编制及目录格式办法》、《档案室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员岗位守则》及《档案借阅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档案整理范围、方法,以及查看、借阅、复印等权限和程序,实现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和常态化。二是提高管理标准。按照机构编制档案文件材料的形成特点、使用范围和保管期限进行分类、整理、组卷,统一制作档案封面和标签,编制卷宗目录,按类别归类、按时间归序,做到“一事一档”、“一年一档”,完整地体现各项工作的历史沿革。截至目前,共整理机关行政、人事、财务档案,机构编制历史沿革档案、审批制度改革档案、事业单位登记档案等文件2000余份,装订档案150余卷,切实提升了档案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三是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档案文件动态管理机制,实现有文件“即办即存”,及时更新台帐记录,实现档案动态管理,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力求一丝不苟,深入细致。

三、抓服务,促进档案利用便捷高效。一是做到双重管理。建立机构编制电子档案,做到电子文件与纸质文件双载体归档。将编办成立以来的归档文件,采取拍照、扫描等方式予以复制保护,建立电子档案510个,编辑便于检索的信息化电子目录,有效推进了档案管理的数据化、信息化建设。二是确保有序衔接。在规范整理历史档案资料的基础上,对日常工作中形成的资料、文件进行分类、装订、立卷、归档管理,做到历史资料有档可查,最新资料有序衔接,全面提高了档案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三是实现高效服务。以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为导向,以实用性为根本,实现机构编制档案数据化管理和机构编制法制化建设同步建设、同步发展,全面提高机构编制档案的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在日常工作中,主动服务、热情接待查借阅档案资料的单位及个人,及时准确地提供所需资料。不断满足编办内部管理和相关单位对机构编制档案的利用需求。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办公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邢台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冀办字〔2018〕115号),设置中共邢台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为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机构规格正处级...>>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