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兴隆县机构编制网
机关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学习关松发同志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 2015-09-02 点击次数:?
【字体:

做关松发那样的好干部

兴隆县编办主任科员  刘雄飞

 

7月30日,河北省编委办举办关松发同志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我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了这次报告会,这几天,我又观看了河北省机构编制网上关松发同志的先进事迹材料。通过学习,感到关松发同志确实是一名“百姓喜爱的好官”,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我们机构编制系统党员干部学习的好榜样。下面,结合我办开展的整治“为官不为”专项行动,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谈学习关松发同志先进事迹几点体会。

第一,学习关松发同志,就要学习他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关松发同志始终心里装着老百姓,他把“先天下之忧而忧,忧得其所;后天下之乐而乐,乐在其中”当做自己的座右铭,足见他心系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2002年,大厂县供销社下岗职工陈秀文想要补缴断档的养老保险,可在当时,国家没有这项政策,关松发对陈秀文解释后,就默默地记下来这事,时隔九年后,到2011年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时,他马上想到了陈秀文,2011年关松发已不再分管这事,但他仍然几经周折,找到了陈秀文,并帮她补缴了养老保险;他还帮大厂县霍各庄村回族群众李凤宇垫交养老保险2万元,使李凤宇能够按时退休,领到退休金。我们学习就是要学习他这种时刻想着群众的公仆情怀,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个和他不相识的人,时隔这么长时间,他都仍能把这事挂在心上,真正做到了情为民所系。与有的机关工作人员不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故意刁难办事群众、服务对象的行为,形成了鲜明对比。

第二,学习关松发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在目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的大环境下,一些党员干部出现了不想干事、怕担责任的思想责任意识越来越差,也有些人怕担风险,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还有些人遇到困难绕着走,工作畏首畏尾等等。关松发同志有一句话“群众的需求就是工作指向和行动目标,官职不论多大,如果不能为民担当,就不如不做”,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00年12月,正值医疗保险改革之初,当时县里没有任何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关松发受命兼任县医疗保险改革办公室主任,他带领同事们迎难而上,起早贪黑,日夜研究政策,为清楚甄别甲、乙类药物,他亲自坐车去北京买药品目录。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急得头发大把地掉。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和同事们的辛勤付出下,大厂县自己研发了一套医疗保险专用软件,建立了大厂医疗保险网站,实现了医疗保险刷卡结算,使广大患者不出医院就能报销,大厂县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第一个县级医疗保险制度。如果没有关松发同志为了广大参保者的责任意识,就不可能有这样在全省推广的成功经验。我办正在深入开展执行力锻造年活动,进一步加强责任建设,我们学习关松发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危难时刻站的出来,紧急时刻豁得出去,关键时刻冲的上去的精神。体现在自己的工作中,就是要不折不扣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不论任何难办不好办的工作,都要以关松发同志为榜样,能够迎难而上,主动把工作做好。

第三,学习关松发同志,就是要学习他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由于关松发同志勤于学习、善于钻研,成为干部群众眼中的“活字典”、“政策通”,在关松发同志任工资股股长期间,全县100多个单位7000多名干部职工的基本情况他都烂熟于心,只要报出姓名,他都能准确说出年龄、学历和工资等信息,被广大干部称为“活电脑”。在他任副局长期间,认真钻研人事劳动政策,业务精湛,他经常带领工作人员深入部门、单位和乡镇实地调研,撰写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提供重要参考。在任编办主任期间,他制定出一套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规章制度,有力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对控制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就是要学习他这种务实精神,干一行爱一行,加班加点也要把政策吃透、弄懂,以便在工作中更好地做好解释,不走弯路。在机构编制部门,更要把握好政策,行政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出不得半点错误,要多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才能更好当好领导的参谋。

第四,学习关松发同志,就是要学习他清正廉洁的道德情怀。关松发同志在多个部门任职,有一定的权力,但他有权不“任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淡泊名利,廉洁奉公。有一次调整工资时,一位干部的调资方案在有关部门通过了,但由于不符合相关政策最终被关松发拿了下来,这位干部不服气,到关松发办公室去闹,有人提醒关松发:“你是副局长,得注意搞好关系!”关松发反驳:“我得先注意原则”。他就是这样,不符合政策的事情坚决不办。对待家人,关松发更是严格,他常说的一句话:律己方能服人。他父亲住院期间,临床用药有的不能报销,他的下属为他全部报销了,关松发知道后,立刻拿出自己的工资,将父亲多报的1500元医药费全部退还。他岳母虽然失地但不符合失地参保政策,他一点儿情面不留,毅然决然地从名单中删除。我们要学习他处处以大局为重,不计较个人得失,他不仅严以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子女的教育和约束,树立起了一名领导干部公而忘私的良好形象。在机构编制管理中,我们要树立机构编制就是法的理念,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凡是不符合机构编制规定的,一律不予办理,当好机构编制管理的“把关人”。

来源:兴隆编办
责任编辑:兴隆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