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兴隆县机构编制网
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县审改办关于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阶段性“回头看”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8-19 点击次数:?
【字体:

兴审改办〔2016〕3号

 

 

关于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阶段性

“回头看”的通知

 

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近年来,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县政府改革要求,持续加大行政审批事项取消下放力度,着力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行为,严格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改革政策措施落实不力、放权精准度不高、上下衔接不到位,审批效率低、监管跟不上等一系列问题。根据省、市审改办《关于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阶段性“回头看”的通知》精神,为贯彻落实全省“放管服”改革暨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现场会和县委、县政府有关要求,决定对2013年以来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情况开展阶段性“回头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一)承接国务院、省、市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情况

1.2013年以来承接的总体情况;

2.承接过程中是否有接不住、管不好的情况,如有请说明原因,并对是否需由下放部门收回提出建议;

3.国务院决定取消的中央指定地方实施审批事项的落实情况;

4.国务院、省、市政府部门是否存在明放暗不放,以及自行将本部门负责实施的审批事项下放地方或由地方初审的情况。

(二)严控新设许可情况

有无自行设立审批事项或自行指定下级政府实施的情况,以及通过审查、发证、盖章等变相以许可方式实施其他行政权力事项。

(三)优化和规范行政审批流程情况

1.各部门优化审批流程的举措和成效;

2.推进联网审批,实行审批信息共享的情况,有哪些“信息孤岛”需要上下联动,从上级(请注明国务院部门、省、市、县等层级)改起;

3.推进网上办事和网上咨询情况。

(四)相关改革的配套联动情况

统筹推进工商登记、清理规范审批中介服务、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相关改革的情况,推进改革存在哪些困难。

(五)事中事后监管情况

1.出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办法及执行情况;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监管转型还存在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

(六)深化改革的意见建议

对下一步深化改革及对国务院部门和省、市、县政府深化改革的意见建议。

二、方式方法

县政府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回头看”工作,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周密安排,严肃落实。

    (一)自查自改县政府有关部门对照“回头看”的重点内容,开展深入细致的自查;通过自查发现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逐项提出针对性强的措施,认真整改;对推进改革和落实整改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推广。

    (二)实地督查国务院、省、市政府将对各地“回头看”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进行通报,请县政府各部门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县审改办将加强对“回头看”中共性问题的研究,适时赴有关部门展开前期督查,根据自查和督查情况,对未及时整改的突出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对“回头看”工作落实不力的在一定范围通报。

三、具体要求

这次阶段性“回头看”,是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的一次专项督查,要突出重点,务求实效。

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要求,增强群众获得感把“回头看”工作当作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大举措,通过“回头看”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生效,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是梳理查找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要突出问题导向,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回顾,对改革举措落实不到位的,扎实整改纠正,重点解决取消下放不同步、不协调和“中梗阻”、“自由落体”等问题。

三是全面总结经验,不断深化改革在落实已有政策举措的基础上,总结好的创新性做法,提出政策建议和针对性措施,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

四是严格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回头看”各项任务县政府各有关部门于8月19日前完成自查自改工作,对照“回头看”的重点内容,形成自查、整改的详细情况报告并附相应表格,加盖公章后将书面材料和电子版一并反馈县审改办(县政府521室)。(注:附表在县审改办邮箱,请自行下载。邮箱地址:xlxsgb@163.com,密码:5058318。附表一、附表二各部门都要填写,附表三、四、五各部门对照本部门审批事项填写)

联系人:张  扬、曹龙飞,联系电话:5058938

 

                    兴隆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8月11日

来源:兴隆编办
责任编辑:兴隆编办